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彩色派對釀災 專家:「千人」活動得有醫療計畫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薛孝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29 21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彩色派對慘劇受傷人數近5百人,八仙樂園出借場地卻沒跟觀光局申報,雖然得吃上罰金3萬,但於事無補,專門負責大型活動醫療顧問認為,只要參加人數超過一千,活動持續兩小時以上就應該要有 「緊急醫療計畫」,至少能夠避免救護車趕到現場,卻只能在門口大塞車情況。

上百輛救護車排隊塞在八仙樂園門口,車動不了,只有鳴笛聲焦急呼喚。

現場警消除了救人還得指揮交通,因為門口有轎車違停,得靠十幾位熱心民眾幫忙抬車才能清出緊急通道,彩色派對成功吸引上萬人參加,發生意外,救災能力卻不成比例專家認為,主辦單位顯然沒有注意大型活動的急救規劃。

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張國頌:「一千人以上,舉辦兩小時以上,最好都要有醫療計畫,醫療計畫最重要一部分要設立醫療組,就是(讓民眾)知道有醫療組的存在。」

馬偕醫師張國頌除了是急診專科,也擔任多次路跑比賽、大型博覽會的醫療顧問,他認為只要人潮多,緊急醫療計畫就必須存在,一千人限制只是基本門檻,活動至少要設立一個救護站,一名醫師、兩名護士待命,如果是跑步比賽每5公里設一站,馬拉松則在21公里以後增加人力,但不管如何都要有專人負責救護導引。

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張國頌:「有沒有變成幾百輛救護車在外面,幾百個病人在園區裡面沒有辦法配合得上,沒有辦法達到有效疏散這些病人。」

因為人多移動困難,不管什麼樣的活動,緊急醫療計畫最好有專人跟消防局保持聯繫,救難通道得清空標示明確,才能確保送達醫院時間跟平常沒有落差。

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張國頌:「我們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在裡面救護的反應時間,要跟圈外救護的反應時間,要能夠達到一般,所以如果這個區域一般反應時間是10分鐘,圈內至少要10分鐘。」

社會觀察家王乾任:「我們第一個意識就覺得很倒楣,而沒有風險管控的那種觀念,因為你風險管控的觀念就會知道你做好防範,災害機率會降很低。」

對公共安全忽視反正不會是我,加上緊急醫療計畫,除了各地方政府有自治條例,主要條文一直沒有修正,廠商一旦有僥倖心態,就可能便宜行事,因為現行要求光是安全演練的確不夠完善。

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科長陳靜芳:「在這個遊樂設施出租,使用用途已經變更的話,這個部分因為(八仙)它沒有報請交通部觀光局同意,所以它已經是屬於違法。」

八仙樂園借泳池辦活動,應該跟主管機關、交通部觀光局報備,該做的沒按照規矩,目前只能罰3萬,雖然今年度的緊急演練的確有通過,但內容卻很單一。

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科長陳靜芳:「比如說遊樂設施,因為它是屬於水上樂園,所以比較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,比如像跌倒、骨折或是溺水這些。」

以設備造成意外為主,各大遊樂區檢查多半是以機器優先,所以八仙樂園安全維護以骨折、溺水…等水上活動救難當主軸大型意外反應不足。

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科長陳靜芳:「可以思考到,同時間發生兩百多人或一百多人,這樣的需要緊急救難的狀況我們應該要怎麼進行?相關的救難跟輸難的系統。」

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張國頌:「大型的結婚典禮,一千人兩小時只要一百桌就有了,請問他們要不要設置醫療站?有時候很難講,這個對我們來講就是機會的問題,所以我們應該對活動最壞的打算,做最好準備。」

不管演練還是緊急醫療計畫,都牽涉法律問題,不能只限制卻沒有明確執行,災難帶來的教訓只要一次,就已經足夠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大型活動#醫療##緊急救護應變中心#救護車#緊急醫療小組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6

0.0411

0.13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