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日本重建希望】強震頻來襲 看日本落實防災教育

記者 郭展毓 / 攝影 楊子毅 謝賢熺 日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7/13 19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16年前,日本阪神大地震奪走6000條人命,日本人一直存有對地震防災的警覺心,教育單位把小學的運動會,融入防震演練,要讓防災的觀念,內化到民眾的生活中,今天的日本重建經驗,我們要特別帶您看看,日本如何落實防災教育。

16年前,日本阪神大地震奪走6000條人命,日本人一直存有對地震防災的警覺心,教育單位把小學的運動會,融入防震演練,要讓防災的觀念,內化到民眾的生活中,今天的日本重建經驗,我們要特別帶您看看,日本如何落實防災教育。

朝氣、活力,神戶大學的校園裡,洋溢著青春氣息,只是不知道這群年輕大學生心中,還保留著多少,對大地震的記憶。神戶大學教授田中泰雄:「要向沒經驗過的人,傳授阪神大地震的經驗,是非常困難的,在防災文化的養成中,構築傳承給下世代的方法是最難的。」

神大教授田中泰雄的憂心,不是沒道理,日本政府在阪神大地震後,積極推動防災教育,小學的運動會,其實就是一場防災演習!

4個人一組搬擔架,還要跨過各種障礙物,這是為了讓家長和孩子們,模擬在瓦礫堆中救災;就連搬水接力,都得事先演練一番,在運動會的中場休息,還有消防隊員示範利用棍子和帆布,快速製作簡易擔架的方法,這一切,都是希望把防災意識生活化。

舞子高中老師諏訪清二:「光是一味的進行避難訓練,在大地震發生時根本派不上用場,重要的是,不要死背教科書或筆記本上的知識,而是透過實際體驗去學習防災。」

透過實際體驗學防災,兵庫縣有了日本的創舉。TVBS記者郭展毓:「兵庫縣立舞子高校,是日本第一個成立防災學科的高中,這裡的老師告訴我們,防災其實是生活的一部分。」

舞子高中的環境防災學科,學的並不是防災技能。諏訪清二:「我們不是訓練防災的專門人員,因為災害時並不是沒有專家,就會受損更嚴重,而是因為專家的話,無法讓一般民眾知道,所以我們要訓練意見領袖,或者是專家和一般民眾之間的傳達者,只有這樣做,才能提升一般民眾的防災能力。」

這群高中生,正是經歷16年前阪神大地震的最後一個世代。舞子高中學生:「從小就一直聽媽媽或其他長輩提起大震災,我們是體驗過地震的最後一個世代,所以未來也想把這經驗傳承下去。」

把震災的經驗往下傳承,神戶市的人與未來防災中心裡,還有一群志工每天口述歷史,告訴孩子們地震的可怕。人與防災未來中心志工:「地震發生的時候,爺爺我正好在1樓的部分睡覺。」

日本中學生:「過去聽到地震,都會覺得是普通晃晃而已,不過從父母那聽到阪神大地震的事,好像還滿恐怖的,萬一發生在自己身上,可能因為太害怕而死掉吧!」

為後世人留下阪神大地震的記憶,日本政府還把淡路島上的野島斷層,訂為國家的天然紀念物;16年前的那一震,讓野島斷層出現1到2公尺的橫移,和最大1.2公尺的隆起,斷層面的一部分,現在成了紀念館,只因為歷史一定會重演,但傷害卻可以透過防災教育,得到輕減。

北淡震災紀念館解說員:「日本是地震很多的國家,未來也一定會再發生地震,希望大家透過觀看野島斷層,能多少增加一些預防地震的知識。」

預防地震,其實可以從家中做起。神戶市防災教育DVD:「從上頭看起來,像是一般的餐桌,不過仔細看看下面,可以發現桌腳有5支,這是耐震桌。」

多了一支腳的餐桌,在地震來臨時,這可是最佳護身符;此外,家裡的吊燈,用釣魚線固定,能防止在地震中墜落傷人;窗戶如果貼上了防震膜,就可以避免玻璃四處飛散。這是神戶市公所和神戶大學合作,製作的防災影片,讓生活中的小細節,都能幫助防災。

有了阪神大地震的重建經驗,讓更多人相信,日本可以從311大海嘯中重新站起來。諏訪清二:「未來在岩手縣、在宮城縣、在福島縣這些受災嚴重的地方,應該要成立防災學科,然後以其為中心作為前導,讓周邊的學校更正視防災教育的執行。」

防災教育,應該更被重視,因為這是減少災害損失的最好辦法。

◎畫面:神戶市公所提供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5

0.0387

0.13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