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三讀五對!」給藥前核對 應2藥師把關

記者 林耿賢 / 攝影 葉俊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27 18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小男童因為是外婆帶去診所,老人家沒仔細檢查藥包,但什麼樣情況下又會給錯藥,其他藥劑師指出,把藥交到病患手上前要先完成「三讀五對」,而且也會有2名藥師把關,確實核對藥物跟劑量,至於兒童用藥,過去常把藥丸搗碎磨成粉,但現在大多會給「兒童治劑」,用藥水取代藥丸,另外病患擔心吃錯藥,可以上衛福部網頁查詢藥物圖譜,如果碰到沒有處方箋,又辨別不出藥丸的療效,就不要服用。
 
 
小藥丸一顆一顆,放入分藥機自動分裝成袋,省掉人工包藥時間,但機器難免會出差錯,病患帶回家五顏六色,也根本不知道吃下肚的是什麼藥,現在醫院藥局推行的是一袋一劑。
 
藥師陳伶娥:「現在都規定,一個藥就是一個藥袋,當然你也可以多要一個藥袋,因為相同的藥物,可以這樣做分裝。」
 
單一種藥物放進單一藥袋,藥袋上也有詳細印製藥名、藥量、外觀、副作用等等,讓病患能一目了然,藥師在給藥時還得一一核對清楚。
 
藥師陳伶娥:「首先我們當然要確認一下,藥的品名是不是跟處方箋一樣,再來就是數量,還有用法用量,還有標示有沒有很清楚(三讀五對)。」
 
所謂的三讀五對就是說,提醒藥師拿藥給藥放回藥物,以及核對病人藥物、時間、劑量以及途徑,而且光光給藥也會有兩位藥師,一個調配藥劑另外一位審核,只是對於配錯藥給小孩,有藥師建議要改變藥物磨粉的觀念。
 
藥師沈采穎:「磨成粉大概沒有辦法做雙重確認,因為已經磨成粉在裡面,如果說只要是水劑或者藥片,我們在發藥的時候都會再次確認。」
 
歐美國家盛行小兒科配兒童治劑,藥水一罐標示清楚藥效,只有台灣還把藥物磨成粉,要辨識或者服錯藥都不知道,有了藥劑師把關,民眾也可以上衛福部網頁,查詢藥物圖譜一一對照,只是藥丸百百種,藥師提醒只要辨別不出的藥丸,又沒有處方箋就不要服用。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藥品#藥包#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338

0.0402

0.3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