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翻轉教育刺激思辨 熱血教師公民課搞顛覆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周育鋒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26 21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你印象中的公民課,學了什麼?台北市大直高中的這位老師,他利用新聞時事,讓學生在課堂上腦力激盪,發表意見,並且自由激辯,沒有教條式的講述,強調的是要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,而這也是企業大老嚴長壽,認為現今學生最缺乏的關鍵能力,少了這方面的訓練,不管是人格養成或是未來進入職場,都很可能成為能力優劣的一種識別。


大直高中這一堂上的是公民課。大直高中三年級生:「你敢把政治交給這些年輕人嗎?如果你要降到18歲,你應該從教育開始,如果我家很有錢,那我出來選,這樣不就也可以。」

桌上有課本,但不見得打開來。

大直高中公民課老師黃益中:「其實各國的公民教育都應該是栽培人,這個學生去認識社會、認識國家,可是台灣的公民教育失敗,過往的我們、我們以前的公民教育教公民與道德,或者就是所謂的三民主義,那你都是所謂的教條式灌輸,不是讓學生有獨立思考性。」

黃益中,37歲,理平頭、穿布鞋,打扮年輕,帶點灑脫不拘,在他眼中,教育應該是能夠雙向對話的平台。

大直高中公民課老師黃益中:「我不是一個是非的裁奪者,學生才是思考者,這種思辨的教育,本來要從小學就應該開始,因為就算是小學生,他也有分辨是非的能力,不是說你老師跟他說,你就是要這樣、就是要這樣,所以這種教育應該從小學開始落實,那當然隨著年紀的增長,他的接觸的素材跟議題,會慢慢地深化。」

於是他的公民課不照本宣科,利用新聞時事,再透過討論,學生可以放膽思考,挑戰立場,而且自由激辯。

大直高中三年級生:「一般的公民課就只上課本,就是寫出來的東西,然後這種東西是我們現實中發生的事情,然後我們去討論、去得出一些結論,一般的教學都是單向的,可是我們如果這樣子雙向教學的話,老師和學生有互動。」

黃益中努力在塑造學生的思辨能力,因為這也是傳統教育中最缺乏的。

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:「影印機式的教育已經過去了,工業社會做標準化的東西,做齊一性的東西是OK的,現在的社會標準齊一,那剛好滅亡,現在社會需要創新、需要與眾不同。」

同樣長期關心教育議題,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認為,現在的大學生學了自由與抗爭,卻沒學到紀律與思辯,人力銀行的研究報告顯示,人格養成其實從小就開始積累,進入教育體系後,也會出現明顯差異。國立大學的畢業生,較有思辨性、企圖心以及抗壓性;至於私立大學的則比較互賴、順從、具有秩序性。

104人力銀行人資學院副總花梓馨:「不是說國立的(學生)就一定比私立的好,也許那個企業文化,就是講求就是一個效率順從、然後聽話,也許在那個環境裡面,私校的畢業的同學,會比國立大學畢業的還要來得優秀,可是如果那個環境鼓勵的是自己找答案,然後創新創意思考,尤其在思辨這一塊,不用永遠都在等老闆給你答案的話,那我認為國立大學畢業的這群人,他反而在那裏會如魚得水。」

換句話說,人才的應用沒有絕對好壞,應該走向「適才適所」,至於思辨能力,也有機會靠後天養成。

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:「對於職場的朋友來說,或者是年輕人來說,我覺得就是不要去害怕,問出來的是所謂的笨問題,因為笨問題後面往往隱藏真正的答案,所以我想從問問題開始,去鍛鍊一個人的思考能力。」

只是殘酷職場,會不會消磨天使員工的信心,也是一大考驗,倒是打從教育這一環,由下而上、依序深化,肯定能讓台灣人才更有競爭力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公民課#思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9

0.0455

0.13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