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踢走傳統名校 「高餐旅校友」最樂觀、有活力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鍾德榮 台南-高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25 23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餐飲觀光服務的從業人員普遍都面臨低薪的問題,但其實只要具備高薪特質、自我精進,照樣能夠出頭天!人力銀行針對高薪族群進行調查,發現能拿高薪的人有17項顯著特質,其中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的校友,最具有「樂觀性、社交性和活力」,踢走傳統名校、拿下三個第一。
 
 
位於台南的台菜老店,一到用餐時間,人潮總是絡繹不絕,其實每天客人上門前,內外場基本功可是數10年如一日、從不馬虎!
 
外場服務生:「你好,歡迎光臨!」
 
外場服務生集合晨訓,提醒注意事項,另一邊內場廚師也不得閒!餐廳還沒開張,蝦米、香菇各種新鮮食材先快炒備料,拿鍋鏟的這位大廚,是餐廳靈魂要角。
 
台菜老店總經理吳健豪:「紅蟳沙母送來一隻一斤多,那太大隻我沒辦法用,太貴了,而且沒辦法賣,你一隻要賣1千元客人不會點。」
 
自己扛貨、檢查食材,出菜時全程盯場活力滿點,絲毫停不下來。
 
吳健豪不到30歲,是老店第三代掌門人,雖然從小耳濡目染,各種菜色早已駕輕就熟,但10幾年前,他仍報考廚師的第一志願高雄餐旅大學,精進一身技藝回家接班。
 
台菜老店總經理吳健豪:「在技職教育這一塊,高餐旅他是做得很專精的,所以像包含我們學校的學生要穿制服、團體生活,早上可能6點起來以後,要去做掃地的工作,在學校廚房上課的時候,一上可能就是4個小時,甚至更長的時間。」
 
為了打好基礎,吳健豪曾在五星級飯店實習一年,每天站10幾個鐘頭,該吃的苦沒少過,接班後他不只將傳統料理精緻化,更勇於自創新品牌,樂在工作的態度,讓營運漸入佳境。
 
台菜老店總經理吳健豪:「先充實自己、提升自己,團體生活裡面你是一個領導者或是一個追隨者,這都是很重要的,那如果當今天你有機會表現的時候,你是不是能表現出你自己,我覺得這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。」
 
學生:「它有濃郁的莓果香氣,還有淡淡的香草氣味,非常適合搭配您今天的主菜。」
 
穿著制服,臉上隨時掛著笑,不管是倒酒、上菜前的桌邊介紹,都讓顧客感受賓至如歸高雄餐旅大學的餐飲服務課程,小至餐巾怎麼折、餐具怎麼擺、盤子怎麼收,到水杯是否擦到晶瑩透亮,都列入考試評分範圍,服務業精神在學生出社會前,就已做好準備!
 
高餐旅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楊帆:「餐廳營運課程會把學生進行分組,那有的同學在裡面做食物的備置,有些同學在外場做服務,那甚至我們有一些外賓會來實際的用餐,培養學生一些互動,跟客人互動的一些能力。」
 
高餐旅中餐廚藝系老師何建彬:「折起來一定要長短不一,左手這個比較長,右手這邊比較短。」
 
粽子怎麼包才能好吃、美觀、不沾黏,無論中菜、西餐或點心學生都能親自動手,連外籍交換生也慕名而來,
 
104人力銀行分析全台年薪總額前5%的高薪族群,發現共有17項顯著的人格特質,高雄餐旅大學畢業生就拿下樂觀性、社交性與活力等三項第一。
 
高餐旅學生江曜宇:「我們班有很多的交換學生,那交換學生可以跟我們有一個互動,那我們實作課程也都是以團隊的合作,所以我們在默契方面,在未來、在業界方面,我們可以跟大家有很好的互動。」
 
高餐旅學生林君翰:「做菜也要跟客人解釋說,喔!我今天用什麼材料,老師也會嚴格規定說,要說、要多做。」
 
高餐旅中餐廚藝系老師何建彬:「畢業生他本身有那個條件,他做出來,那個大廚、老闆都看在眼裡都知道,所以你是高餐出來,以往我們所看到所知道的,我們高餐出去的學生,內外場都是一樣,很容易升遷。」
 
台灣小孩行倫邑,成了法國總統的御用糕點師傅,烘焙大師吳寶春、米其林名廚江振誠都是憑著對餐飲的熱情,打響國際名號,只要掌握高薪特質,從事餐飲業當然也能出頭天!
 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高薪#高雄餐旅大學#競爭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5358

0.0355

0.57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