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政府大數據薪資調查 加、減薪成M型化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25 21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2:28

政府首次用大數據分析民間薪資所得,根據調查,連續兩年在同一間公司工作的員工,有超過2成薪資呈現負成長,但也有將近3成的人加薪超過10%,呈現M型化發展。而報告中也發現,年薪在55萬元以下占65%,25歲以下仍有超過半數,是一年賺不到25萬元的低薪族。

 

連鎖牛丼店長呂季蓓:「中碗牛丼青菜套餐的客人,您的餐點好囉!」
 
一點完餐,熱騰騰的牛丼飯就馬上出現在眼前,她是連鎖餐飲店的店長,一開始從工讀生做起,藉由公司的考核制度,一路過關斬將,工作才一年馬上升為店長,而薪水也跟著調整。
 
連鎖牛丼店長呂季蓓:「其實本來起薪就比別人還要高了,再加上其實這邊的調薪其實調的還滿快,大概都是3千上下。」
 
有別於餐飲業工時長低薪的印象,一年就調薪5次,還能有固定休假,這樣的福利實在讓同業羨慕,但這可不是特例,日系連鎖餐飲店來台發展,今年還要再開6-7家積極展店,人力需求300人以上,起薪28600元,每個人都有加薪的機會,一年會有四次評比,通過測試就可以加薪,加上年度考核最多能加薪5次。
 
連鎖牛丼店執行董事田中正之:「調薪比較難,條件也比較多,加的薪水也比較多,每一次調薪差不多5%以上。」
 
一般的公司行號一年頂多調薪一到兩次,日系公司加薪不手軟,就是要留住人才;另外一家電子業公司年營收60億元,全球1500名員工,來自33個不同國籍,同樣每年都有固定調薪計畫,依照員工績效最高可以到8%,成為今年新北市幸福企業第一名,還是臺灣高薪100指數的公司。
 
科技公司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:「我們給員工的薪資福利相當優渥,我想根據績效考核的表現,我想員工的年薪相當於19到30個月。」
 
人資協理說會這樣做,是因為缺乏資金可以跟銀行借款,但缺人才卻無處可借,加上未來是得人才者得天下,更要珍惜公司員工,因此該有的薪資、獎金、分紅一樣都沒少,甚至每年固定提撥20-25%盈餘和員工分享。
 
科技公司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:「我們對於人才的招募薪資,基本上會抓到PR75以上,100家公司我們薪資,一定要贏過70家公司以上,對於特殊人才的話,我們給的待遇就相當高,甚至亞洲級世界級的待遇。」
 
員工有能力敢拚,公司也願意提供相對的報酬,加薪的人雖然多,但是收入減少的也不少,政府首次用大數據分析民間薪資所得,22.84%呈現薪資負成長,但也有28.6%薪資成長超過10%,薪資呈現M型化發展。
 
人力銀行公關副總李大華:「現在其實各大公司他有賺錢的話,利潤與相當有限,他為了要把握住人才,他會把公司可以加薪的僅有資源,會花在這些人身上。」
 
調查結果也發現,103年員工平均年薪約58萬元,其中年薪在55萬元以下占65,25歲以下仍有超過半數(51%),是一年賺不到25萬元的「低薪族」,顯示出窮忙的現象依然存在,同時國內月薪多在2萬元出頭,年薪低於25萬元,最大宗族群是30-35歲,顯示22K並非社會新鮮人的專利,要解決M型化的問題,專家建議必須產官學動起來。
 
科技公司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:「這種連結的平台,一定要有一個很明確的經濟發展政策,甚至於說教育政策,有哪些企業可以跟技職體系合作,哪些必須走向綜合研究型的,我覺得兩邊都必須要均衡。」
 
終結低薪需要從教育方面,甚至企業端還有政府政策面也要一起著手,一時半刻雖然沒辦法藥到病除,但是為了不讓台灣在國際競爭上落後,這樣的改革勢必得盡快開始。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薪資#加薪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9

0.0332

0.12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