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「小黃瓜」掀高空競賽 倫敦都更再造


發佈時間:2015/06/25 21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過去倫敦為了維護歷史景觀,一直嚴格限制市區大樓高度,直到十年前,暱稱「小黃瓜」的瑞士再保大樓落成,前衛的子彈設計,大大提升倫敦金融區的能見度,也掀起了倫敦近十年的高樓競賽。往上蓋,被認為是想要解決英國長久以來住房不足的問題,但倫敦每年2萬套新建住宅的速度,完全趕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,所以倫敦只好放寬高度限制,更開始都更,目前最受矚目的都更案,巴特西火力發電廠,具有文化象徵意義,而參與設計的,正是操刀小黃瓜的建築師事務所,FOCUS團隊到倫敦,特別採訪了這間傳奇的建築師事務所。


聖保羅大教堂,倫敦的精神象徵,二戰時期納粹發動閃電戰,曾讓倫敦市中心陷入一片火海,唯獨聖保羅如有神助,屹立不搖,成為英國抗戰最經典的影像之一。為了維護這座殿堂不可超越的崇高地位,倫敦早在1939年就開始進行城市景觀控管,限制建築不得高過聖保羅圓頂,從海德公園等主要公園都要能遠眺,直到這棟大樓出現,徹底改變倫敦的天際線。

Foster+Partners合夥人邱維煬:「倫敦是世界金融中心,它有一個形象,它也要跟得上時代潮流,它不只是舊的建築有歷史,那我也可以引起世界各地菁英想要來這邊工作的慾望。」

180公尺、40層樓,2004年落成的瑞士再保大樓,是倫敦1980年後出現的第一座高樓。這裡原址是1992年被北愛共和軍炸毀的波羅的海交易所,重建具有特殊意義,沒想到前衛的子彈造型,被毒舌的倫敦人批評像男性生殖器,戲稱為「情色小黃瓜」。

但就像當年被罵翻的羅浮宮金字塔一樣,時間可以成就經典,越看越順眼的「小黃瓜」,儼然已是倫敦金融區最具代表性的地標。

Foster+Partners「小黃瓜設計團隊」羅伯哈里森:「從落成第一天開始,它就被拿來做廣告,宣傳這座城市的材料,我想也因此讓倫敦人不只愛上這座建築,還有接受高樓,能舒服地存在於倫敦市的概念。」

「小黃瓜」一戰成名,掀起倫敦近十年的高空競賽,從「對講機」到「碎片大樓」,一棟高過一棟,卻始終搶不過這座「綠建築」鋒頭。菱形格紋黑玻璃帷幕,因為低反光,能大量引進自然光,白天辦公室幾乎不用開燈,窗戶還會依據室內外溫度自動開閉通風,加上螺旋式中庭強化空氣對流,能減少40%的空調使用。

子彈流線型結構,本身就是一種節能設計,能大幅降低風阻,至於彈頭與底部內縮,更是種對公共空間的尊重。

Foster+Partners合夥人邱維煬:「它下面縮進來,下面寸土寸金的地方,可以回饋給社會大眾,中間價值高的地方可以凸出去,然後最上面它縮進來呢,是因為我們不希望在下面的人在下面行走的時候,看到它上面這個樓的高度,減少它的壓迫感。」

替小黃瓜操刀的建築師事務所Foster+Partners,賣的是英國建築天王Norman Foster的名氣,拿過普立茲克獎,擅長「科技建築」,30年前蓋的香港匯豐總行,讓他在建築圈聲名大噪,後來的法蘭克福商業銀行、香港赤鱲角機場,乃至於鬧過搖晃風波的倫敦千禧橋,都是他的招牌傑作。

儘管大師高齡80歲,已經退休不管事,但他把這輩子累積的資源與人脈建立成品牌,繼續扶植子弟兵,1200人來自70種語言背景,放眼國際各建築名家,幾乎沒人把事務所開成這等規模。

Foster+Partners設計總監大衛尼爾森:「在這裡,你可以看到人們很緊密地工作,我們有很多專家,數學家、軟體工程師、材料科學家,這些人就跟建築師一樣,都在這個開放的辦公環境裡面。」

Foster+Partners影像總監強尼考克斯:「這是我們的小錄音室,我們用來製作專業音樂。」

為了比稿,Foster甚至有自己的影音製作團隊,從建築師的設計圖到畫分鏡拍攝,製作規格比照商業廣告,平均每週要交出一部片。Foster+Partners影像主管/合夥人強尼考克斯:「我們可以用影片溝通得很好,我們可以把一大篇報告濃縮成一支2到3分鐘的影片,讓事情變得簡單許多。」

邱維煬是這個國際團隊中唯一出身台灣的合夥人,負責過北京機場、阿布達比零碳城等計畫,最近接下基隆海科館的水族館設計,希望能把國際經驗帶回台灣。

Foster+Partners合夥人邱維煬:「我們在評估台灣這些案子,我們其實不考慮其他太多因素,我們只考慮這個案子,能不能為一個地方帶來一些好的影響,比如說給市民一個好的去處,比如說能夠提升文化氣息。」

曾在許多經典MV與電影中出現的巴特西火力發電廠,興建於1930年代,是英國史上第一個超級電廠,更是倫敦南岸極為重要的文化圖騰。除役30多年,3年前被馬來西亞財團標下,進行80億英鎊的大改造,堪稱是倫敦目前最大都更案,Foster的設計自然是沒有缺席。

由於電廠歷史遺跡保存良好,這四根最具辨識度的煙囪與紅磚廠房會修復保留,周邊則將興建住商混和生活圈,以呼應倫敦對於住居永無止境的需求。

Foster+Partners資深合夥人/工作室總監格蘭特布魯克:「我們的城市(倫敦)有個2千年歷史,加上中世紀的街道規劃,所以要把比較大型的空地集中在一起,一直很困難,所以在高價值的區塊,高樓以及高密度的住宅成了永續的唯一答案。」

人口860萬的倫敦,預估2031年還將突破1000萬,但每年的新建住宅卻只有2萬套,完全跟不上需求速度,只好放寬高樓限制,放手都更。儘管往上蓋、推升了房價,目前倫敦同時有250棟超過20層的大樓規劃興建中,也許「小黃瓜」掀起的高樓風潮,還只是個開端而已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倫敦#瑞士再保大樓#都更#人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3

0.0329

0.1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