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英「天狼星」計畫獵人才 年輕人圓夢


發佈時間:2015/06/25 16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發展新創、鼓勵創業,英國對全球畢業生廣發英雄帖,啟動「天狼星計畫」,只要你有好點子都歡迎到英國創業,一旦遞件獲選,每位入選者可以獲得,一年14000英鎊,相當於65萬台幣的生活費贊助,如果是外國籍,會核發一年畢業生企業家簽證,可延簽一年,被認為是搶國際人才、留住優秀留學生的全新手法。開辦2年,去年吸引93國、2千人申請,率取率1成,過半不是英國籍,而且案子多跟科技應用有關,到底是怎樣的創意,有機會在英國嶄露頭角,一起來看看TVBS團隊在倫敦的採訪。


每500人就有一人為帕金森氏症所苦,由於手部肌肉失調,很典型的症狀,就是寫字會越變越小。

帕金森氏症患者:「當我持續書寫到第2、第3個字後,會變得幾乎不能看,字會一下變得很小。」

該如何讓患者重新提筆寫字,幾個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研究生,把這個當成研究專題,開發出第一隻專為帕金森氏症設計的「震動筆」。

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研究生謝天嘉:「想藉由震動去改善他們,寫字越來越小的這個問題。」

團隊中來自台灣的謝天嘉,台大畢業本來在廣達當工程師,為了更上一層樓,申請攻讀皇家藝術學院與帝國理工,合頒的「創新設計工程」雙碩士學位。

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研究生謝天嘉:「這個東西(震動筆)不會幫助你活得更好,但是能讓你感覺活著。」

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研究生丹尼沃克林:「當人們想到帕金森氏症的時候,會傾向著手解決大的,比如吃東西、喝東西,但如同天嘉所說,生活中細小的事情,反而會造成滿大的衝擊。」

丹尼是英國人大學唸的是機械,曾在Dyson當工程師,因為不想一輩子鑽研吸塵器,才重返校園尋求更多可能,至於來自南韓的全桓秀,材料工程背景,為了圓夢辭掉現代集團的鐵飯碗,帶著老婆小孩到英國讀書。

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研究生全桓秀:「其實這個筆的名字ARC,就是來自這弧形的線條,而馬達是位在這個地方,可以把震動效果直接傳遞到手上。」

談起設計,他們滿腔熱情,不諱言都想創業,儘管震動筆的故事,經過BBC等媒體報導,知名度大開,還因此得到美國天使投資人,一筆2萬美元的贊助,但現實與理想仍有很大落差。

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研究生謝天嘉:「在英國你要等很久,然後金額很高,一樣的經費,你可能在這裡只能撐半年,在台灣你可以撐4年。」

太多校園萌芽的創意點子,還來不及通過市場考驗,就先被現實擊垮,為了幫助畢業生創業接軌,英國政府啟動「天狼星計畫」,對全球新鮮人廣發英雄帖,每位入選者可獲得一年生活費14000英鎊,約65萬台幣,若是外國人,核發一年畢業生企業家簽證。

天狼星計畫總監寶拉庫內歐:「我們會看這些團隊是否有創業家的經驗、創業家的企圖心,還有他們提出的概念,是否有機會成為巨大商機,以及是否具有被投資的潛力。」

計畫總監是義大利人,出身電信業,除了借重她在業界的人脈與經驗,更凸顯這個創投計畫,著眼的是國際人才。」

TVBS記者方凱昱:「在這個東倫敦的開放辦公空間,有60個新創公司、230個新創企業家,在這裡實踐他們的夢想。」

有免費的辦公空間,還可到指定的「企業速成學院」上創業課,來自印度的蕾哈姆跟維多,當初是在牛津大學的就職博覽會上,發現「天狼星計畫」遞案中選,他們利用網路上,可以免費大量取得的open data,開發出這套「智慧求才系統」,雇主只要花15分鐘填寫,這份清爽的圖像化表單,就能避免錯誤的人事決定。

Oxiway執行長蕾哈姆莎蒂:「像是通勤時間,還有職缺的主要工作,這個系統會幫你統整好全部,最終產生出一個,完美的職缺描述,你不用浪費這麼多精力跟時間去寫。」

幫助企業找到對的人,也幫求職者在世界各地找工作,比如在倫敦,我們想找個在台北的會計工作,這個世界地圖概念的求職系統,立刻偵測出所有最新職缺。

Oxiway技術長維克多瑞史瓦明:「我們認為大數據用了很多知識,資訊都在那邊,只是沒有組織起來,我們只需要為它加諸意義。」

「天狼星計畫」開辦2年,去年共有93國、2000位申請者,最後200人雀屏中選,過半不是英國籍,而且案子多跟科技應用相關。

Sensory Media創辦人林振宇:「像這種比較藍調搖滾的話,它也是一種比較強的節奏,它就會有比較多的顏色。」

用LED燈表現,樂曲變化萬千的節奏,愛聽音樂、學工業設計的大陸留學生林振宇,想把演唱會上的燈光效果,搬進一般lounge bar裡。

Sensory Media創辦人林振宇;「因為像他們的話,平常不會去招一個燈光工程師,去控制這個燈光,我們想用我們新的科技,去自動化這個過程。」

他與倫敦大學的好朋友,唸資工的李旭東合作發想,入選「天狼星計畫」,進而認識了朗裔美籍,專長行銷的馬迪,
開始了他們的新創事業。

Sensory Media創辦人李旭東:「我們現在拿的是畢業生企業家簽,雖然也是屬於第一類簽證,但不是普通的第一類簽證,也是有限制的。」

畢業生企業家簽證最長2年,之後若想繼續留在英國打拚,就得設法募到至少5萬英鎊資金,才能轉成真正的企業家簽證,而公司能否永續經營,此時見真章。

Sensory Media創辦人林振宇:「我們還是比較希望在英國創業,因為像倫敦這樣這方面的市場比較大,像他這種酒吧lounge數量,比中國很多城市要大得多,然後他這邊的文化,我覺得比較適合去,開發我們這樣一個產品。

古老的倫敦對新創求才若渴,例如最經典的紅色電話亭,在手機普及後被大量閒置路邊,經過倫敦政經學院的跨國新創團隊改造,重新漆成綠色、加裝太陽能板,變身免費手機充電站,一天能充100台手機,未來電話亭內部,還可以播廣告賣錢,作為營運收入,拿下倫敦低碳創業家大獎,也正是這股學生創業風潮,吸引國際青年湧入倫敦放手一搏,更為招商不遺餘力的英國,導出一個兼顧經濟與移民政策的雙贏方程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天狼星計畫#創業#英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3

0.0787

0.2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