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可不斷使用塑膠材質 回收程序大簡化


發佈時間:2015/06/24 20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 
塑膠製品回收再利用,這在全世界已經行之有年,但塑膠再製的過程中,其實手續繁複也不見得就很環保,因此法國一名科學家發明了一種可以循環使用的塑膠材質,只要經過高溫和擠壓,不需要任何的加工,塑膠就可以恢復到全新的狀態,然後再形塑成各種商品,做到100%的回收,未來如果大量使用在日常生活當中,將能大大減輕地球的負擔!
 
 
電影《畢業生》(1967):「還有一個字要告訴你。是的,先生。你有在聽嗎?我在聽。塑膠。」
 
塑膠這種再普遍不過的材料,在50多年前的電影中卻還是個未開發的商業機密。再生塑膠發明家雷伯勒:「這部電影是在60年代拍的,當時塑膠還是商業機密,但現在每天都生產2到3億噸的塑膠。」
 
如今塑膠在生活中已經無所不在,而且永遠也不會分解消失,儘管環保意識抬頭,塑膠製品大多能回收再利用,但這個再製的過程,卻一點也不簡單和環保!分類、去除雜質、切碎、加入化學藥劑、熱水洗滌、融解製成塑膠顆粒、製成新塑膠瓶,2011年法國的科學家,就發明了一種可以不斷循環使用的塑膠材料,還能省去大部分的回收程序,未來只需要用高溫和壓力就能讓舊手機的塑膠外殼,恢復到全新的模樣。
 
再生塑膠發明家雷伯勒:「我們發明了一種塑膠,可以自己重生還可以回收。」
 
科學家用化學物質經過一定比例的調和,製作出了液態的塑膠,再經過高溫和高壓塑形,一塊塑膠片就出爐了!再生塑膠發明家雷伯勒:「這就是再生塑膠,Vitrimers。」
 
科學家再把這塊塑膠片剪成碎片,然後再用高溫擠壓,立刻又變回原來的模樣,科學家說他發明這種塑膠的靈感,來自於電影魔鬼終結者第2集中,液態金屬人的概念。
 
只不過他利用的是纖維中,分子和分子間分開再重新排列的原理,讓塑膠可以任意塑型。再生塑膠發明家雷伯勒:「大家可以想像是2對夫妻在跳舞,他們先聚在一起跳,然後又互相交換舞伴,所以跳舞的人沒變,也就是物質的量是一樣的。」
 
這種新的塑膠材質可以做到100%回收,如果未來汽車、飛機和手機都能用這種再生塑膠,將能大大減輕地球的負擔、解決塑膠不環保的問題,美國的科學團隊則是致力於綠色塑膠的研究,也就是利用各種天然的材料取代石油來製作成塑膠,例如用植物纖維和油脂來製作環保皮革。
 
化學和生物分子工程教授沃爾:「這雙鞋紅色的部分都是環保皮革做的,用這種材質做的。」
 
目前運動用品大廠愛迪達和NIKE已經開始嘗試使用這種環保皮革,如果試用效果不錯,廠商有意願大量生產,那麼未來消費者就能穿上一雙環保的「素皮鞋」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塑膠#環保#回收再利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670

0.0507

0.31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