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警訊!「黑鮪魚剩1成」 RFI指標盼創永續漁業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屏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19 23:1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1 18:47
屏東東港正值黑鮪魚旺季,不過根據東港漁會統計,近10多年來,黑鮪魚捕獲數量已經從上萬尾到現在只剩下不到1000尾,是全盛時期僅僅1成,其實台灣漁業正面臨的就是漁獲減少以及友善海洋環境的問題,根據統計,台灣海洋健康環境指數在全球220個地區中,排名199名,分數是不及格的54分,如何讓台灣漁業永續經營,不能光靠政府爭取經濟海域,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自告奮勇擔起責任,自創台灣本土的「漁業責任指標」。
 
 
漁民:「來、來。」
 
使盡吃奶的力氣,推上來的是這一大尾黑鮪魚。漁民:「來、起來。」
 
動用4、5個大人才能扛得動,但越重他們越歡喜,答案就在接下來的重頭戲裡,黑鮪魚推車排排站,就像準備起跑的賽馬!魚販:「1、2、3,1、2、3。」
 
每一尾黑鮪魚的重量代表著他們荷包能多滿,超過300公斤已經是「大尾」的代表,但其實這樣大小的黑鮪魚今年並不多。魚販洪德文:「今年的魚會比較多,但小的佔的比例也多。」
 
東港區漁會魚市場主任吳英木:「以前差不多一尾250多公斤,那今年到目前為止差不多220公斤。」
 
記者VS.魚販:「這算大尾嗎?不算小尾了。」
 
像這尾重達360公斤已經很罕見,近年來黑鮪魚不僅總重量減少,捕撈到的數量也呈現「跳水式」下降,民國88年東港黑鮪魚數量一度衝上上萬尾,但接下來卻一年不如一年,最低曾經掉到只有500出頭,去年也不到1000尾是全盛時期的1成左右,因此等著議價的魚販早就圍在一旁,睜大眼、仔細瞧,等待好戲上場!
 
看到滿意的立刻搶標,雙方議價ok,搶標哪個部位直接貼上貼紙就能帶回家,除了搶標,頂級日式料理採購特地南下搶購。日本料理採購總務王先生:「我是特地跑來東港,選東港的黑鮪魚。」
 
民眾:「肚子痛,但來到這裡一定要吃一下,回去再打算。」
 
就算肚子不舒服也要嚐上一口,圍著餐廳櫥窗的客人絡繹不絕,我們的下一代多希望未來也能像他們這樣大口嚐鮮,那數量減少到底問題出在哪?
 
不像台灣採用環保的「延繩釣」,日韓採用「圍網」方式捕撈幼魚之外,與菲律賓海域重疊是重要關鍵!
 
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:「依國際法應該是12海浬,經濟海域是菲律賓宣示24海浬,這是違反國際法的。」
 
魚販洪德文:「他的肉要紅,這油脂越高越厚。」
 
屏東黑鮪魚好品質有目共睹,維持永續除了政府協商國際法之外,軍艦護漁也是重要一環,但台灣該維護的不只有黑鮪魚。
 
記者華舜嘉:「現在時間不到清晨5點,天都還沒亮,但是卻是東港漁民最忙碌的時候。」
 
馬達聲中夾雜著漁獲聲,歷經了幾個月遠洋漁船終於歸來,台灣漁業面臨的困境,不只漁獲減少,還有海洋環境不夠健康,全球220個經濟水域裡,台灣海洋指數僅僅54分,相較於平均分數67分還不及格,在全球排行中第199名,不僅倒數第21名,更是敬陪末座。
 
天才剛亮、漁船入港,同一時間又有船接著出港,如何讓台灣漁業永續發展,不能只靠政府維護經濟水域,湧升海洋公司創辦人徐承堉7、8年前想到了移植國外的海洋管委會MSC指標,但真有這麼簡單嗎?
 
湧升海洋公司創辦人徐承堉:「因為這種國際驗證他的規模相對很大,那台灣只是個小的海域,所以一個小孩穿進大衣服的時候根本沒有效果。」
 
台灣漁業環境先天不良,因為市場太小所以MSC根本不願來台設據點,尤其還有「大國心理」,不願花心思管理台灣,也沒有具體管理能力。
 
湧升海洋公司創辦人徐承堉:「這是一個公海的資源,所以以國家的產業都還沒有申請MSC,一個秋刀魚環保標章的資格,可以介紹所有消費資訊、RFI指標,然後去看我今年可能平均3分,明年可能2.8分。」
 
少了國際資源,徐承堉乾脆自己創造台灣本土標章,「漁業責任指標」誕生了,上頭除了品名之外,還有這個漁業責任指標RFI,上頭的分數綜合了營養階層、回復力、瀕臨危險性以及管理現況,分數越低的代表對環境越友善,上頭的QR code還能一覽這個水產品所有履歷,例如捕撈方式、時間、哪艘漁船,選擇對環境友善的水產就從你我消費者開始,不是盲目追求「稀有的」水產,而是選擇「適合的」漁獲,不僅捍衛大海資源,也讓後代子孫能永續嚐鮮!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黑鮪魚#漁業#大海資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5794

0.0371

0.61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