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靠大數據! 「10萬筆」華人最大基因庫在台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18 21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9:15
大數據也能運用到健檢上,提到健康檢查,很多人可能認為,這跟長輩比較有關係,但其實這幾年來,每年自費健檢人數大幅增加。不管診所、還是醫院,幾乎都多了2到3成。龐大數據資料,就有國內診所累積多年,經過分析之後,能夠成為醫師看診健康建議,甚至透過血液檢體蒐集,打造全球最大華人基因庫,希望能夠找尋罕見疾病的生理徵兆。
 
 
 
什麼東西需要放在零下80度冰箱全天保存,裏頭裝的其實是「人體奧妙」,用力轉開冰箱,裝在每個塑膠盒中,這一管一管都是人類DNA,光是一個冰箱存放了6千筆資料,全部加起來超過10萬筆檢體,全球最大華人基因資料庫就在台灣。
 
健康資源中心研發長劉婷婷:「在4度C冰箱裡面這些檢體,其實都是每一天在冷藏方式之下送到這邊來,我們可以看見說,上面其實每一管,它都有自己獨特標籤。」
 
從集團診所,每天接受民眾新鮮直送珍貴基因,至少得過三關感應門,加上指紋辨識才能存放,因為健康血液反而珍貴,要怎麼留下DNA,紀錄民眾健康的小分子,捐贈者血漿會先放進離心機裡高速轉動,醫檢師再用針頭吸取,裏頭分成血液、血清還有細胞層,萬一未來得到罕見疾病,就有機會找出原因。
 
健康資源中心研發長劉婷婷:「罕見疾病或是困難疾病,甚至是癌症,疾病它如果能在早期它還沒有出現病兆時候就能夠發現,其實它是帶有潛在風險。」
 
龐大基因資料,還不是最驚人,其實健康檢查各種內容,還有「加值作用」。放射師VS民眾:「來裡面請,骨質密度檢查。」
 
躺在機台上,測試骨質密度,不到1分鐘,X光機報告出爐。健檢中心院長朱大維:「肝組織我們原則上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,現在營養都比較過剩。」
 
運動不夠出現脂肪肝,各種精密測試,都需要醫師說分明,
「資料」才有意義。健檢中心院長朱大維:「血液的部份看到,你有一點點血紅素的改變,這個血紅素是你比較偏低。」
 
各種健檢結果,被系統「加密」之後,化成各種數字,透過模組分析,累積2百萬筆「大數據」最大好處能夠「管理」健康。
 
健康資源中心研究員:「專業人士(高社經地位),那這類的人他們其實就是,他們的血糖會隨著年齡上升,他們血糖上升速度會比其他行業的人還要快。」
 
健康資源中心研發長劉婷婷:「我們發現理想的空腹血糖值應該是在70-75毫克/分升,即便今天你去檢查,醫生告訴你,大概98毫克/分升沒有問題正常,但是這不表示你的分泌胰島素胰臟細胞是在一個健康狀況。」
 
累積健康檢查資訊,不只能夠用來分析,甚至醫生看診,也多了輔助參考。健檢中心院長朱大維:「譬如說是血糖來講,大概在100毫克/分升,我們發現說,如果血糖值可以訂在70毫克/分升的時候,會更來得對會員有健康意義。」
 
不只找出「生病」症狀,更希望能促進健康。運動管理師:「膝蓋抬起來一點,腳步才能往前跨。」
 
因此專業運動管理師進駐,提供身體改善建議,因為健檢產業行情看翹,總體人數同樣大幅成長,專業診所成長22%,區域醫院32.7%,就連醫學中心也有14%,未來還有大數據輔助,新型態健檢趨勢已經改變。
 
\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血糖#健康#醫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5631

0.0634

0.62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