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衛星空照說實話 全球1/3地下水枯竭


發佈時間:2015/06/18 20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
極端氣候最近又在全球,帶來新一波的水資源危機,由於雨量持續減少,撒哈拉沙漠正以每年48公里的速度快速擴張,而北韓則是遭遇到百年大旱,作物種不出來,糧食危機一觸即發,而這些問題的根本,其實都和暖化脫不了關係,為了讓人類更重視環境保護,現在連教宗方濟各都發出了呼籲,然而水的問題不只在天上,地底的含水層也因不斷抽超來不及補充,根據NASA的最新觀察,全球已經有超過1/3含水層被消耗殆盡。
 
 
流經平壤的大同江乾到見底,外露的河床土地龜裂,號稱百年來最嚴重大旱,極端氣候肆虐北韓,10幾萬公頃相當於全國1/3的水稻田不見綠油油,全成了一片焦土。
 
北韓農民:「我務農20年來第一次遇到乾旱,通常這個時節,秧苗應該長出5、6片葉子,30公分高,但可以看到秧苗太小根本無法插秧。」
 
栽不成水稻只好改種玉米,但抗旱如它,依舊不敵世紀缺水。北韓農民:「乾旱從去年就開始了,我們國家年雨量平均是1000-1500mm,但去年只有450mm。」
 
原來旱情早從去年就開始發酵,降雨量少了5到7成,偏偏今年3月起,溫度又一路飆升,才6月就達到30幾度,比往年同期高出5-7度,炎熱加少雨。
 
糧食生產陷入危機,向來不報憂的國營電視台也罕見公布災情。北韓官員:「國家正在動員,建立並執行各種對策,防止土地沙漠化等各種旱災。」
 
半個地球外,巴西也面臨80年來最嚴重乾旱,水庫見底,聖保羅持續限水,有時一停好幾天讓民怨快要升到最高點,供水車怕被搶,還得出動警察護衛,水資源匱乏儼然已成全球危機。
 
世界最大的沙漠撒哈拉,正以每年48公里的速度向外擴張,北非突尼西亞7成5國土,恐怕通通變沙漠,南部小鎮首當其衝。
 
突尼西亞農業工程師:「水的鹽分含量很高,高達每公升8到12公克。」
 
氣候變遷雨量減少,讓沙漠化日益嚴重,曾在此地拍攝的電影《星際大戰》,為了維持場景,每年清出的沙多達數千,甚至上萬立方公尺,就怕僅剩的生存空間消失殆盡,當地農民與科學家合作,發展出獨特灌溉法,只灑在果樹的底下,每一滴水都要用在刀口上,除此之外綠化工作更不能少。
 
突尼西亞農民:「如果有養羊或駱駝可在此吃草,以前根本沒法養,因為沒水。」
 
然而水的問題,不只天上還有地底,美國NASA透過衛星觀察,地球的含水層已經達到警戒狀態,由於不斷抽取地下水,1/3快要枯竭。
 
CNN主播:「加州大學的科學家發現,全球37個主要含水層,有13個呈橘紅色,代表它們已經因為人類使用而耗盡,幾乎沒有水流進去補充。」
 
天主教教宗方濟各:「這是我們的家卻被破壞,所有人都受到影響,尤其是窮人。」
 
就連宗教也無法再忽視,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,教宗方濟各預告將發表,針對對抗暖化的通諭,這是梵諦岡史上的第一次,面對全球12億天主教徒,影響力不容忽視。
 
氣候變遷科學家:「他擁有的是全球性影響力,像我這樣的人,研究氣候問題已逾40載,在過去10年感到沮喪,因為看到問題卻沒法促成改變,教宗是我們的希望。」
 
拯救地球,除了靠規範更得訴諸道德,巴西環保團體,甚至拍了一支以教宗為主角的宣導短片。
 
宣傳片:「是時候清理垃圾了,為上帝創造之物而戰。」
 
地球不斷發出警訊,教宗也希望他的最新通諭,能夠影響11月在巴黎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水資源#地下水#環境保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6

0.0516

0.13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