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資源分配不均? 台灣學生學習落差世界第一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16 21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5/06/16 21:31
國中會考成績出爐,28萬考生當中有1/3的學生,英文和數學這兩個科目「未達到基本能力」,學習狀況比預期中還要差,OECD曾做過統計,台灣前、後段學生的學習落差是世界第一,這也突顯了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危機,不少家長寧願跨區就讀,為孩子爭取更好的教育環境,只是即使如此,今年會考先比量尺再比積點的制度,即使同分名次也可能落差4、5千名,這樣一來,恐怕也重挫了學習信心。
 
 
家長陳媽媽 :「她考出來的級距是在3A2B,那我們的總積分是在160分,照理說學校的落點應該是在這邊嘛,但是因為ABC的級距先卡住了,所以我們只能在這個區間。」
 
拿出落點預估表,陳媽媽怎麼也想不通,總積點分數差不多,但女兒的會考成績在A.B.C門檻下,進不了理想的學校,而這樣的狀況到處都有。
 
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召集人周媽媽:「165分他的5A,他的名次是多少,6千多名對不對,這個3A2B的他的名次就是1萬多名,為什麼每一個同分的小孩,都會差差不多4、5千名。」
 
南榮國中學生:「(會考)比學校考得難,上課認真一點就會,大家都知道,平常考試的話都考什麼都還可以應付。」
 
會考成績造成順位落差,學生不緊張但家長卻很憂心,因為背後突顯的是,全國28萬名考生的「能力差異」,其中國文有17.98%的比例、英文33.2%,以及數學33.22%,成績都只拿到C級,也就是被列入「待加強」,換句話說高達1/3的學生,沒有達到基本能力。
 
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主任詹政道:「會考基本上,它是一個『能力檢測』,它不是升學制度用的,它不該為了升學制度,而去到最後弄得需要難的(題目)去做鑑別,它需要去測試出來的是,我們的孩子在這個,國民教育的學習過程中的這個課程,是不是達到了60分。」
 
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就說,會考題目比基測還要難,少了基本題等於打擊學生和老師的信心,批評出題的人,根本不知民間疾苦,再加上城鄉差距問題逐年惡化,也讓教育出現,資源「優劣勢不流動」的現象。
 
在OECD調查當中,2012年PISA評比結果,台灣前段生和後段生的學習落差相差301分,是7個年級的差距,學習落差等於世界第一,而且台師大郭添明教授研究顯示,台灣城鄉的學業差距從2006年的2.3倍,到了2009年擴大為5倍。
 
家長陳媽媽:「基隆的(教學資源)進步空間真的滿小的,那當然也是覺得說,孩子有能力的話,就讓她(跨區就讀)去台北市做個競爭。」
 
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召集人周媽媽:「無論你是高分低就,或者是低分高就,都是對小孩來講都是一種折磨,程度的落差很多老師都很難教學,對不對就是說,我到底是要照顧成績好的,還是要照顧成績差的,我們長期以來,一再的跟教育部反對『英聽』,為什麼?這就是一個典型的,(對)這個弱勢跟偏鄉不利。」
 
在台灣最窮的孩子PISA平均得分497分,跟最有錢的得分626分高低相差128分,在亞洲國家中差距最大。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主任詹政道:「進前段的高中以及進前段大學的學生,大部分還是(經濟)中上階層的孩子,我們以前說聯考可以讓他勝出來,錯。」
 
教育學習呈現M型差異,當翻身逐漸成了神話,學習造成的貧窮世襲,可能是最大危機。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會考#偏鄉#教育#城鄉差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7260

0.0686

0.79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