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「點石造紙」陸搶綠色財 5年2千億

記者 廖珮君 / 攝影 張鎮安 安徽-上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7/11 20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中國大陸未來5年要邁入綠能時代,這句話在大陸官方十二五規畫下,絕對不是打高空喊口號,也不是一般人難以接觸到的產業,而已經進入民生的第一線,我們要來看的是造紙!目前在對岸,已經有很多財團得到官方扶持,紛紛投入一種號稱不砍樹零用水的石頭紙產業,估計5年內,產值可以發展到台幣2200多億。猛一聽,您可能好奇,石頭怎麼造紙呢?這樣新興的技術,又已經運用到什麼樣的民生層面?一起來看。

◎水潑手撕測試 「石頭紙」牢不可破

有一種紙,既不怕水潑,或者用手撕,也撕不破!顛覆一般人對紙張的刻板印象,它的用途更超乎想像,比如上海這間熙來攘往的連鎖賣場裡,買東西、賣東西,都會用到的這個東西。記者:「這個是什麼?」上海民眾:「這是…,塑料袋啊!」上海民眾:「這個?」記者:「對。」上海民眾:「塑膠袋啊。」

很抱歉,都答錯了!其實在中國大陸,典型的塑膠袋非常非常薄,沒兩下一扯就爛,但這袋子看來卻比常見的厚上不少,還能承重5公斤,裡頭當然大有玄機。

TVBS記者廖珮君:「欸,可以借我拿一下嗎?這看起來像是塑膠袋的東西,其實是紙袋,而且是用不砍樹的石頭紙做成的,這樣一塊潔白如雪的方解石,就是石頭紙的最初原料。」

◎塑膠袋輕撕破 石頭紙袋耐5公斤

石頭造紙,是大陸當前火速竄紅的綠色產業,但「點石成紙」的技術太難想像,我們從上海到安徽一探究竟。碳酸鈣粉業者張浩濱:「這邊(安徽青陽)是原產地啦,方解石,白度可以達到96到97%。」記者:「像那個黃黃的那個呢?」張浩濱:「那個都要處理掉,都要撿掉。」

記者奮力的爬上這「石頭山」,更能清楚看到這一整片的大石頭;不過堅硬石頭,要成為柔軟白紙, 首先得精挑細選然後磨碎。張浩濱:「到那邊清洗,然後再進去,裡面有那個鈣,碳酸鈣碳酸鈣。」

◎「點石造紙」HOT 直擊「石頭紙」基地

原來安徽的石灰岩地形盛產方解石,磨碎後像粉筆灰的碳酸鈣粉,混上保鮮膜材料聚乙烯PE,再高溫處理。記者:「為什麼你要戴手套」工作人員:「因為這個溫度太高了。」記者:「溫度大概幾度?」工作人員:「大概200度左右。」

200度的高溫,也難怪這些工作人員,額頭會滲出斗大汗珠,「尖利銳石」要化為軟綿綿熱呼呼的「石粉麵團」,真得經過千錘百鍊。

像擀麵一樣桿出一捆捆石頭紙,因為原料特殊,難怪成品不怕水也不怕撕,不只如此,石頭造紙的生產線,不浪費任何原材料。石頭紙業者侯濤:「造紙過程當中,不能排除它有殘次品,但這些紙張都不能浪費的,重新弄到紙張再生機裡面,把它重新造粒,重新做成紙張,這個工廠沒有任何的廢品出去。」

◎瑕疵品從頭來過 廢品也不浪費

原來有刮痕的、厚薄不均的,都能重新再來一次,生產良率的問題降到最低,這樣的石頭造紙,最大的優點,就是不用砍樹,標準的綠色環保產業。石頭紙業者孔令發:「石頭造紙跟傳統造紙比較來說,不用木漿節約了森林、保護了森林,不用水,節約了水資源。」

現在致力發展石頭紙的安徽,自古造紙業就很興盛,最傳統的木漿紙、宣紙,就產自皖南的宣城。宣紙業者邢春榮:「生產宣紙的一種原料,一種是青檀皮,在石灰岩上攤曬。」

◎千張紙150公斤樹皮 如此濫伐木

TVBS記者廖珮君:「這條生產線,一天只生產不過1千張的紙,但卻需要消耗40噸的水,跟我手上的樹皮,也要150公斤。」

要用樹皮就得砍樹,還需大量清水洗淨纖維,光是參觀用的宣紙作坊,一天1千張紙,就要耗掉如此資源,更何況工業化生產的木漿造紙廠。

◎環保抬頭! 石頭紙5年產值2200億

◎圈地免稅、陸政府支持 環保財翻身

就是因為不砍樹、不排廢水,石頭紙抓準時機殺出重圍,估計5年內產值破人民幣500億、約台幣2200多億的環保技術做到量產,就是跟大陸中央扶持,有很大有關係。侯濤:「(官方)給我們畫了2千畝(60500坪)的土地作為廠區,一般貿易的進口,稅可能高達20%,我們這邊進口關稅完全是免的,是0。」

◎材質不易寫受限 紙袋書本應用為主

過去這個小城市是礦城,但資源耗竭,現在想靠環保翻身;不過難道石頭造紙真的一片看好嗎?目前在中國大陸,雖有很多企業投入這塊市場,但應用上目前只能以紙袋、書本為主力,真要用極細筆書寫起來,還是有侷限。TVBS記者廖珮君:「喔,我這個不好寫耶,(筆)太尖了,有別的筆嗎?」

但業者們卻都很樂觀,說新型石頭紙與傳統木漿紙不是互相競爭,而是互補共存。孔令發:「中國一年紙張消耗量有9000萬噸,假設將石頭環保紙的佔有率,推升到紙行業的1/10,就有近千萬噸的市場。」

◎搶500億市場 「石頭紙」站穩世界第一

賣場業者胡俊惠:「這個產品的特殊性能以及新奇度,我們已經開始把推介到所在的全球其他國家。」記者:「所以是中國大陸最先開始?」胡俊惠:「對對對,在集團是第一家使用這個石頭紙。」

比傳統紙張堅韌,久曬後可完全降解又比塑膠環保,石頭紙應用領先全球,在中國大陸,綠色經濟不是口號,已經深入民生第一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造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9

0.0393

0.15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