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有貨車沒人開 貨運駕駛大陸奇缺


發佈時間:2015/06/10 21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近年來大陸電子商務發展飛速,連帶使物流業呈現爆發式增長,但卻面臨嚴重的貨運司機荒。由於貨車司機培養不易,最少要7到8年才能安全上路,而長途駕駛身心壓力大、風險高,還可能被打劫加上常年在外無法陪伴家人,都使得現在的年經人不願做貨車司機,物流公司就算開出一個月上萬人民幣的工資,還是找不到人。
 
 
停車場滿滿的大貨車,幾乎連一個空位都沒有,算是物流旺季的此時此刻,根本不該這樣。江西物流園辦公室主任劉軍:「這樣嘛,你跟你家人再商量一下,我們這邊包括待遇方面、包括福利方面,我們給個好點的條件。這個不是待遇的問題,主要就是我不想去開了。」
 
找不到就算加薪都找不到人,老闆看著堆積如山的送貨單,有車卻沒駕駛,著急又無奈。記者VS.江西物流園辦公室主任劉軍:「正因為我們這邊大貨車司機比較緊缺,所以我們有些貨,車子開不出去,因為我們這邊是汽運,車子開不出去以後就有一部分車因為司機的問題,在這場地上滯留。大概滯留了多少輛?大概有100多輛吧,每天有100多輛。」
 
江西的物流園區到處貼滿徵人廣告,人力銀行網站每個禮拜都有近200個招募訊息,套句大陸用語求才呈現「井噴」狀態,但人就是遍尋不著。物流公司管理部經理陳麗萍:「這是從去年1月份到現在為止,貨車司機登記的只有16個人,篩選下來事實上就寥寥無幾了,沒有多少人了。」
 
找人找了1年半,還不到20人來應徵,何況還得要符合資格,物流業的司機荒,已經嚴重影響產業的運作和發展。江西物流園總經理鄧小軍:「現在如果按照每台車配2到3個司機來說,我們可能就短缺40到50%這樣子。」
 
按照正常的貨車和司機配比,一台車應該搭有2到3名司機,但現在的比例只有1比1.2,不僅司機的工作負擔太重,連帶影響交貨的速度和品質。貨車已開了10幾年的老譚正趕忙把貨物搬上車,在這個行業他算是老資格了,但其實也不過38歲還算是壯年,工作卻越來越力不從心。
 
大貨車司機譚建海:「有一批貨,我在南昌拉到廣州去,人家老闆那邊急著要貨,我們連飯都吃不上,一口氣就開到廣州,那是很辛苦的,假如要是在路上休息一下,耽誤人家對方老闆收貨,他又要扣運費,像在路上破了一個胎都是很辛苦的,你自己要補胎,像一個輪胎都是幾百斤,你把它搞下來要換上去都是很辛苦的事,所以像我們駕駛員很多都不願意開車。」
 
做貨車司機薪水並不低,勤快點跑車,一個月上萬塊人民幣跑不掉,但補了荷包卻傷了身,像是送貨內蒙古到新疆一趟來回7、8天,不但疲勞,要是天氣路況差可能發生意外,甚至還會被打劫。
 
大貨車司機周根標:「出去在外面,什麼樣的人都能遇到,就是正常開車,他有的跑到你車頭,攔住你車要錢、砸你車門,你又不敢下車,真下車你怎知道他是幹什麼的,然後就報警。」
 
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,讓年經人對貨車司機避而遠之。物流公司總裁助理徐廣:「這個職業它有幾個特質,第一個特質是高風險,第二個特質是低生活品質,常年在外面跑車、睡在車上面、住在車上面、吃也在高速公路上吃飯,第三個他犧牲了家庭,因為照顧不了父母、照顧不了孩子,所以這個職業偏於老齡化,基本在40到50歲之間的人偏多。」
 
工作傷心又傷身加上開大型車輛,有特殊訓練和考試培養一名駕駛平均得花7到8年,都使得司機荒越來越嚴重。
 
2014年物流業數據統計,大陸3千萬名貨運司機承載了全大陸物流總量75%的運輸,但司機並沒有因物流成本的提高而增加獲益,一樣得負擔很多額外壓力。
 
像是裝卸貨、繳罰單、自己修車等,而車輛和貨物也沒有達到高效的整合,在人力已經不足的情況下,時不時的空載率還造成資源的浪費。
 
江西財經大學物流系老師吳群:「比如說貨車司機做為一種資源、做為抱團的這些承運企業都可以共享,一方面能夠實現貨源綜合整合,也是一個集約化的方面,另外一方面使得貨車司機也得到一個充分的利用。」
 
近年來,隨著大陸經濟與電商快速發展,物流需求爆發性增加,但貨車司機荒卻越來越嚴重,也凸顯大陸面臨經濟轉型,強調未來創新工業的同時,相關配套都得跟得上腳步才行。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貨車司機#人才荒#待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5182

0.0358

0.5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