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奪回石油重鎮 伊拉克民兵摘IS黑旗


發佈時間:2015/06/10 21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示意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 
中東恐怖組織ISIL在去年的6月,攻下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,並且宣布建國,在今天屆滿1週年,從那個時候起摩蘇爾就成了ISIL的根據地,包括他們的領袖巴格達迪據傳都住在這裡,因為地位不同讓這個城市,成了一個與世隔絕的神祕之地,不過內部的狀況陸續也流出了不少影片,還有逃出來的難民指控他們被當成人肉盾牌,住家的旁邊就是軍火庫,讓他們時常成為攻擊目標,人們活在水深火熱,但這場反恐戰爭由於宗教派系和種族之爭,至今似乎都還看不到盡頭。
 
 
斷垣殘壁中槍聲大作,直升機空中掩護,讓地面部隊 一路挺進,直搗拜伊吉市政府大樓,儘管建築已破爛不堪,但總算能從伊斯蘭國的黑色旗幟下再次解放。
 
什葉派民兵:「我們進來時曾遭遇頑強抵抗。」
 
伊拉克什葉派民兵8日宣稱,成功奪回石油重鎮拜伊吉市,全國最大的煉油廠就近在咫尺,讓政府軍士氣大振,但更重要的是拜伊吉具備高度戰略意義,往北邊走,前方的摩蘇爾不只是伊拉克第二大城,更是恐怖組織ISIL大本營。
 
大馬路上狂按喇叭,ISIL的民兵如入無人之境放肆飆車,自他們佔領摩蘇爾後,到10日正式屆滿1週年,在ISIL的管控下,這個城市這段期間幾乎與世隔絕,但百密總有一疏,NHK取得難得內部畫面高掛黑色伊斯蘭國旗的政府大樓,還有鬧區賣手機的店家鐵門早已拉下,因為行動電話在這裡是違禁品,整座城市就像大型牢籠。
 
潛伏記者:「城裡的人若想離開,得先給ISIL一大筆錢,但根本沒人付得起,不然就得拿房子做抵押,保證會回來,住在裡面就像坐牢。」
 
來自摩蘇爾的記者冒著生命危險拍下這些畫面,為的是讓全世界知道,有一群人正活在水深火熱,女性出門從頭到腳一定要包得緊緊,抽菸則不論男女被抓到通通鞭刑10下,所有人敢怒不敢言,還得接受ISIL的洗腦教育。
 
潛伏記者:「ISIL在招募童兵,根據我們的情報有數千孩童,一畢業就被抓去訓練洗腦。」
 
嬌小身影、稚氣臉龐,一群孩子手裡拿的不是玩具,而是一隻隻殺人武器,ISIL開辦的童兵學校,最大的看起來不過10來歲,但他們不只得接受嚴格作戰訓練,還得在腦袋中植入效忠思想。
 
ISIL領袖巴格達迪:「為了我們的目的,神給了我們力量,在這裡宣布建立伊斯蘭國。」
 
1年前的6月,ISIL攻破摩蘇爾後,在這裡宣布建立伊斯蘭國,當時軍容之壯盛,讓駐守的伊軍嚇得兵敗如山倒,24小時內拱手讓出,這個極端組織便從此攻城掠地,今年5月甚至還拿下安巴省省會拉瑪迪,勢力快速擴張。
 
政治分析家:「現任總理阿巴迪立場雖較中立,但缺乏力量改變,因為國內已經問題一堆,包括龐大的國債。」
 
一屁股坐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旁,但他老兄卻只顧著和別人聊天,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在G7峰會慘遭冷落,尷尬的處境和現實不謀而合,因為儘管美國承諾協助,派軍事顧問甚至戰機轟炸,但伊拉克政府軍還是每況愈下。
 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我們還沒有一個完整的戰略,因為還需要伊拉克的保證|。」
 
眼看ISIL日益壯大,伊拉克政府卻還在內鬨,什葉派、遜尼派互相猜忌,還有北方的庫德族也自成一格,拒絕來自摩蘇爾的難民入城安置,多股勢力無法團結,庫德軍隊的高層甚至直言,伊拉克早就不是一個國家,分一分對彼此或許更好。
 
庫德族指揮官:「他們是ISIL的民兵,我們必須面對現實,ISIL不是憑空出現的。」
 
從摩蘇爾逃出的婦人在1年前的戰亂,失去丈夫以及兒子,如今還在四處漂泊。因為宗教派系甚至種族之爭,讓他在伊拉克境內竟幾乎沒有容身之處,像他一樣的難民多不勝數,一天天苦撐,只盼終有一天能迎來和平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ISIL#宗教#戰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657

0.0380

0.40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