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韓輕忽MERS 專家:天然傳染力比SARS強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05 23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3:10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南韓MERS疫情未見改善,中央政府一開始對資訊有所保留,甚至希望媒體盡量別報導,如今飽受國際社會批評。台灣的韓國文化專家認為,沒有公筷概念、男生喝酒喜歡交換酒杯,先天就缺乏防疫意識,再加上政府措施慢半拍,才會讓疫情持續擴大。中研院流行病學專家也提醒,如果以「天然傳染力」來說,MERS比起SARS還要更強!


韓劇《The Virus》:「出現了大規模傳染事態,到底傳染原因是什麼,跟伊波拉病毒一樣是致命的嗎?」

大型傳染病爆發,原因不名,患者得跟空氣隔離,緊急送到醫院,卻被拒絕收容,2年前的韓劇《病毒》,描寫南韓社會面對疫情蔓延,顯得手足無措。

韓劇《The Virus》:「不過感染被發現的日期和感染人數,我們打算適當減少一些,報20名左右,如果公布了禽流感傳染事實,會鬧得很厲害啊。」

面對疾病,政府態度保守,還企圖掩蓋事實,雖然只是「戲劇」,卻跟真實世界裡,南韓政府處理MERS態度一樣,飽受批評!

韓劇《The Virus》:「楊州郡(地名)發生的禽流感,也是同一種病毒引起的嗎?無可奉告,部長,請你再說一句。」

腳本出現諷刺政府,相對還是少數,幾乎每年都有轟動韓劇席捲亞洲,「題材」選擇自然有所考量。

政大韓文系主任郭秋雯:「這些年可能因應韓流,所以他們整個劇情都比較是想要去討好海外的韓流迷這樣子。」

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朱立熙:「韓國人不當一回事的原因,(當地)媒體不報導掩蓋事實,這個從去年世越號船難就可以看得出來,這個是朴槿惠政府做得非常徹底。」

戲劇內容還能遵守市場機制,但如果連傳染疫情都是有條件露出,南韓當地媒體就開始出現批評聲浪,甚至香港、國際上也有輿論撻伐,熟悉南韓文化專家認為,除了政府失能,疫情會爆發原因,跟民族性也有關係。

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朱立熙:「自己的筷子去夾菜,自己的湯匙去舀湯,男人喝酒的時候還會交換酒杯,一桌下來,可能十幾個人用過這個酒杯,口沫相傳。」

長久文化習慣,衛教觀念不足,南韓先天缺少「防疫概念」,再加上醫護人員其實也沒有經驗,處理嚴重外來傳染病。

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朱立熙:「自然條件、氣候這個都有關係,韓國因為,坦白講過去並沒有大規模傳染病發生,所以他們的防疫觀念跟防疫措施,基本上沒有做得台灣好,這是確實。」

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:「MERS就是在誰的手上,趕快把它知道,到底是不是MERS,是的話,趕快做最快速處理,因為其實整個防疫會吃掉很多資源。」

南韓沒有掌握第一波治療黃金時間,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認為,必須記取教訓,因為MERS天然傳染力比起SARS還要厲害。

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:「也就是說,它只要一跨宿主的時候,這個MERS就是馬上可以傳染,SARS就是要再一段時間,那就給你時間來準備,除非你的診斷、診斷都很糟糕,才會再給它機會。」

也就是說,同樣都是病毒,SARS從蝙蝠、果子狸再傳染到人類,進行變異,才有嚴重大規模傳染;MERS卻是從駱駝轉移到人類身上,就有高傳染性,無論如何都得更加謹慎。

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:「現在我們有很多國際機場,台灣不只一個了吧,對不對?任何地方都可以進來,在這個情況之下,我們都要能夠有能力判斷(SARS),總不要所有東西都靠台北。」

南韓政府被點名慢半拍,面對新型態病毒,先後天缺失如何彌補,只能祈禱接下來不要演變成大規模空氣感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MERS#SARS#南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11

0.0320

0.10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