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翻覆4天扶正 東方之星船體重見天日


發佈時間:2015/06/05 22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 
載有456人的客輪東方之星,在長江翻覆後的第4天,當局確認裏頭已無生命跡象,5日終於將船體扶正,首度露出的船頂,整個被壓扁扭曲變形,畫面怵目驚心,但更令人心痛的是,除了目前尋獲的的14名生還者,以及近百具屍體,其餘的乘客恐怕也都已葬身江底,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對重大災難的處理,也再度受到了質疑,現場被封鎖,家屬、生還者的採訪更是處處受限,讓外界懷疑船難的原因恐怕並不單純。
 
 
央視記者:「現在已經基本上,我們可以看到東方之星的這樣一個扶正的工作,已經完全扶正了。」
 
藍色船頂露出水面,吊掛的鋼纜也從繃直狀態變得彎曲放鬆,大陸客輪東方之星在長江湖北監利段翻覆沉沒,事發第4天船體終於扶正。
 
央視記者:「在東方之星的這個頂棚上方,原有一些航標燈和警示的立柱,在它整個翻沉到江底這個撞擊力,同時這個江水的水流等等的影響之下,其實它現在頂棚上的設施已經出現了較為嚴重的變形。」
 
比畫面更令人心碎的是進入這個階段,代表當局認為船艙中已無任何生命跡象,456人僅14個獲救,家屬情緒崩潰。
 
乘客家屬:「你們有沒有父母啊,你們父母在底下,你們也會這樣子嗎?衝。」
 
衝撞武警,企圖突破封鎖,約80名乘客家屬為得知親人下落,特地從南京租巴士,一路驅車來到湖北。
 
CNN記者:「現在已經快要凌晨2點,這群人徒步走了4個小時後,終於有便車可搭,他們決定前往船隻失事的現場,無視當局的封鎖禁令。」
 
然而前往失事地點的路上,當局早已設下重重關卡,衝破了一道還有另一道,身心俱疲,終究功虧一簣。
 
記者VS.乘客家屬:「出了事情後,政府有沒有跟你聯繫?沒有、沒有、沒有,現在只能等最不好的消息唄,還能怎麼辦呢,沒有了、沒有希望了。」
 
乘客家屬VS.工作人員:「我們找政府,政府也很忙,他們也抽不出時間來,這樣吧,我們再反應一下。」
 
千里迢迢趕來監利縣,就是想得知沈船親友的第1手消息,然而上千名乘客家屬竟也只能守在電視機前看新聞。
 
乘客家屬:「很多的專家來開會啊,不停地討論啊,但是專家目前為止做出的效果,並沒有體現出專家的價值。」
 
指控政府搜救不力,甚至質疑整個過程為何不能公開透明,因為事發之後,當局立刻將現場封鎖,殯儀館外也出現大批武警,車輛一一被擋下,甚至家屬下塌的飯店門口也有人員把守。
 
記者VS.警衛:「為什麼不能進?已經滿了。因為有家屬在裡面嗎?沒有,這邊沒有家屬。」
 
媒體採訪處處受限,家屬尚且如此,更不用說船難生還者唯一曝光畫面,來自大陸的官媒中央電視台,其他媒體完全不得其門而入。面對質疑隱匿訊息,當局趕緊找來外媒背書,由李克強親自下令批准國際媒體登船赴失事現場。
 
CNN記者:「我注意到的第1件事就是這裡的水流非常湍急,而且非常混濁,搜救任務相當危險且困難。」
 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我認為這是起不幸的悲劇,但也可以觀察到中國政府是如何應對這樣的事情,這次的反應還算不錯。」
 
官媒不斷強調救災的努力,但不滿聲浪還是壓不住,遠在上海也有家屬走上街頭,不顧當局集會禁令,選在六四前夕敏感時刻發起示威,但他們要的只是一個真相。
 
乘客家屬:「我們要求徹查,這件事情天災以外的,而且我們已經相信絕對人禍是主因。」
 
這次船難後第一個被救起的,就是52歲的船長張順文,從事客輪工作已長達35年,2007年起擔任東方之星的船長,2014年還被選為優秀員工,同事形容他一向注重安全,但目前已被公安拘留。
 
所屬的重慶東方輪船公司也遭下令全面檢查船舶,同款的客輪更須立即停航。回到長江江面之上,隨著東方之星進入打撈階段,一場究責風暴即將展開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東方之星#封鎖消息#船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255

0.0314

0.35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