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巴西森林農法 7000公頃森林重生


發佈時間:2015/06/04 22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 
40年來亞馬遜的熱帶雨林,因為人類砍伐,20%的森林已經消失,現在當地發展出結合農業和林業的農法,利用不同種作物不同的栽種期,以及生長後不同高度,把作物與森林樹木交錯栽種,這樣一方面農民能在栽種期獲得穩定的收入,另一方面也能幫助當地森林復育,環保又能創造經濟的農法各界矚目。
 
 
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,被稱為「地球之肺」的亞馬遜熱帶雨林,透過1989年的衛星照片來看還是一整片綠林,但到了2012年,已可明顯看出森林被破壞的痕跡,在人類濫墾濫伐下,這40年亞馬遜已經失去20%的森林。
 
亞馬遜東部農村托梅阿斯,現在成了搶救森林的新希望,80多年前不少日本人移居開拓農地,現在成為巴西農林複合經營示範區,看起來很一般的森林,其實裡面藏著許多農作物,這個又稱為「混農林業」的農法,結合Agriculture農業和Forestry林業,成為Agroforestry。
 
這種農法首先要在荒廢的土地上,種植一年就能收成的香蕉,第一年讓農民就有收入是關鍵,之後陸續栽種,三年能收成的黑胡椒、巴西莓,還有需要更長時間的可可樹。農民峰下興三郎:「如果當時沒有栽種可可,可能不會演變成今天的農法,想說種些能換錢的作物就變成這樣。」
 
只要農作物收成農民有收入,就可以栽種高大的木本植物,巴西莓在10多年後也能長到30公尺高,在大樹下各種農作物,讓廢棄土地蛻變為森林裡的田地。其實托梅阿斯發展出混農林業,純粹是偶然,剛移居巴西的日裔移民,很長一段時間都用燒墾的方式栽種黑胡椒,但不時碰上病蟲害,直到1970年開始栽種可可讓收成穩定下來,可可樹只需要40%的光線就能生長。
 
於是他們模仿原住民混植,栽種比可可樹更高,果實像藍莓的巴西莓,現在20公頃的田地除了可可、巴西莓外,還有香蕉、檸檬等9種農作物,收入穩定更能助森林再生。
 
現在這種農林共生的農法,成功讓托梅阿斯周邊7000公頃,相當1500個東京巨蛋面積的森林重生,對綠樹不斷減少的亞馬遜流域,能兼顧農業、林業的方式再好不過。帕拉州州長賈內堤:「托梅阿斯的農業很成功,我們要擴大到其他地區這點很重要,希望未來也能在祕魯、哥倫比亞等國家推廣。」
 
森林農法不只成為抗暖化對策,同時也創造出附加價值,適合亞馬遜地區栽種的巴西莓,這幾年被封為保養聖品成為當地重要出口品,日本20家食品進口商,特別遠赴托梅阿斯工廠視察。日本出口企業代表:「這邊的基礎建設越來越越好,往後還會繼續成長。」
 
托梅阿斯偶然開始的混農林業,讓原生植物與栽培作物有機混合,啟動一場農業革命,不同高度的作物共存,形成自然的森林生態系,對地球環保農民經濟又能自立,成了守護亞馬遜森林可永續經營的土地利用模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熱帶雨林#亞馬遜#巴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257

0.0360

0.26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