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單向授課」難助思考 翻轉國文拚分析創意

記者 黃星樺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04 22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作文怎麼教,才能讓學生發揮創意文思泉湧?台北市國中嘗試讓同學成為課堂上的主人,讓學生分析課文、和同學討論作者的想法,再舉一反三練習寫作,教育專家說,以往老師單向授課,有9成以上的學生都覺得不能幫助思考,希望透過翻轉教學改善之外,另外一方面還需要考試題型的配合、邏輯思考和理解文章的比例提高,少考死背的字辭解說。


打開課本這篇《謝天》,作者是著名散文家陳之藩,這篇國中課本上的選文,現在老師這麼教。

西湖國中學生:「看到以前愛因斯坦的書籍之後,就是對以前的想法有些改變,就是(陳之藩)開始想為什麼要謝天。」

稍息立正,講台上站著的是同學不是老師。

西湖國中老師vs.學生:「那你覺得這篇文章對陳之藩來說,最想要表達的是哪一個?最後一個。」

請同學讀完散文和同學分析起乘轉合,再舉一反三腦力激盪動筆,這堂課國文課同學們要學的是怎麼寫論說文,對於生活經驗僅限校園的學生來說,要想出觀點、清楚表達很難,靠著閱讀的邏輯訓練,加強寫作能力。

西湖國中老師:「你要怎麼把這個論點變出來,它有辦法憑空寫出來嗎?不行。」

臺師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鄭圓鈴:「以往『講光超』、『背多分』都是一種知識的記憶、知識的傳授,但其實學習效果並不好。」

根據鄭博士實際在課堂上問券調查,將近有一半以上的學生認為,傳統老師講學生抄、老師問學生答的單向教學模式,學生認為對理解課文幫助有限。

臺師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鄭圓鈴:「閱讀的基礎就是詮釋,第2就是統整,第3個推論,第4個分析,這4種能力完全反應在會考的考題,會考考的閱讀的重點,但是我們的段考沒有改變。」

學校段考還是考學生背書、背字辭的傳統方式,在新的教學模式下,考試方式也需要改變。

永吉國小老師林姿君:「有些考題某部分是出版社提供,他們(老師)覺得比較省時,當然就是可能自己的瑣碎業務比較多,當然就沒有辦法有時間(出考題)。」

翻轉教學,老師自然不能照出版社提供的課綱教學,考試照題庫出題,因此以往老師各備各的課,現在是團體作戰。

參與觀課老師:「4個老師(共同備課)8個班,我們可以共同提取8個班的學習難點。」

台北市國中開始推行聽說融入的國文課程,希望能夠讓學生發揮創意,激發更多寫作可能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教育#國文#作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7

0.0383

0.1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