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滴水不存! 伊朗生命之源「札延德河」枯


發佈時間:2015/06/04 21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對於伊朗而言,最危險的敵人是美國嗎?在部分伊朗官員看來,最危險的敵人不是美國或是以色列,而是持續了15年的乾旱,水壩蓄水量只剩往常的40%,只是缺水不只是氣候變遷導致降雨減少,更核心的問題是伊朗錯誤的水資源管理,蓋了一堆水壩,河流因此轉向、甚至乾涸,從工業、農業到民眾都沒有節約用水的觀念,我們今天就要去伊朗第三大城,看看一條曾被譽為生命之源的大河,枯竭到一滴水也不剩。

 


司機vs.記者:「太可怕了,整條河完全沒水!發生什麼事?」

讓人驚呼連連的是這條河,說它是河,卻一滴水也不剩。

 
司機vs.記者:「以前水位多高?這麼高,還是這樣?差不多到這裡,你可以在河裡游泳。在河裡游泳?以前水超多啦,多到一些人都淹死了。」

旅遊節目主持人:「我站在河堤上,為這寧靜祥和的景象震驚不已。」

你看看還有大叔在釣魚,小哥對不起,我有眼不識泰山,竟然認不出這正是伊朗中部最大河「札延德河」,札延德在波斯文的意思就是生命之源;而河流到了古都伊斯法罕,因為這座1602年建造的33孔橋矗立而成為觀光名勝,只不過,這座有33座拱門的巨大橋梁,恐怕不保。

記者vs.民眾:「有謠言說33孔橋會倒塌,如果再繼續沒有水的話。我也有聽說,因為乾旱,因為33孔橋使用的材料,變乾的話就會倒塌。」

到底是什麼讓這條伊朗生命之源枯竭呢?記者vs.民眾:「都是美國的錯,美國人跑來喝光河水嗎?是嗎?你覺得是歐巴馬用吸管…吸光所有的水?」

亞美利堅強權或許有時顯得霸道,但這滔滔江水消失絕對另有其他原因。

伊朗水資源管理公司哈拉蘇里哈:「氣候變遷…。」

 
伊朗官方也沒把錯怪在美國身上,乾旱其實已經持續14、15年,比方說這座位於東南方的哈姆恩湖,您能想像得到嗎?15年前這兒是全球第7大溼地,綠草如茵百花盛開,不同種類的動物把這兒當作家。

民眾:「我們以前能捕魚,以前還有水鳥,水鳥不見了,水也乾枯了。」

曾經鬱鬱蔥蔥的濕地,淪為荒沙大漠無法捕魚,漁船荒廢不用,年輕壯丁被迫離鄉到大都市做工,難道這全是極端氣候的錯嗎?當然不是!

聯合國伊朗發展計畫主席蓋瑞路易斯:「部分原因是天氣模式改變,但主要還是因為水資源管理不佳。」

根據2013年世界資源中心研究顯示,伊朗公眾用水量是世界平均的兩倍,伊朗浪費水資源的原因有很多,首先是技術落伍的農業灌溉技術。Press TV記者:「專家說,在伊朗超過90%的水資源,都消耗在傳統農耕方式上,水流入像這樣的灌溉溝渠中,一流就是好幾個小時。」

 
畫面中從作物到樹木,乃至於野草的根部全都浸泡在水中,水是超抽河水、湖水與地下水取得的。

記者:「嘿…看到沒,這才是河流應該的模樣,但您有發現嗎?有人裝設機器正在抽乾河水。」

而浪費水的不只是農耕,比方說這家蔬果處理工廠。記者vs.工廠老闆:「這些水從哪裡來?引井水啊,從那邊的井水。但河已經完全乾涸了!是啊,但地下還有水,水很多,但不在河裡,千真萬確啊!」

看工廠用水毫不手軟,記者忍不住這麼問。

記者vs.工廠老闆:「你們用那麼多水,這不是很浪費嗎?如果把水用完了,以後怎麼辦呢?真主的旨意,以後會再下雨的,會有很多的雨水,還會下很多雪。但已經13年沒有降雨了!說不定後天就會下雨了喔。」

但如果真主的旨意,是要懲罰我們人類浪費生命之源呢?

伊朗國家自來水公司官員卡拉卡尼:「伊朗在過去10年,損失100億立方公尺的飲用水資源,目前水壩的蓄水只有45%能供應民眾飲用,這不是好事,國會議員正在計畫,耗水量超過標準額度的人,水費要付多一點。」

伊朗政府補助65%民生用水的水費,在應該限水的國家,如此好康的補助政策讓人不解。水壩蓄水量只剩往常的40%,水壩何時開閘放水,水又要放到哪裡全由政府決定,有民眾批評當局把水都給了大城市。

記者回到第三大城伊斯法罕的札延德河畔,當地民眾正在殷殷期盼河水再度出現。

遊河踏板船管理員:「有人期望一天或20天後,河水會再出現,你有聽說河水哪天會再出現嗎?15日,4天之內。你確定?是的,他們在電視上這麼宣布。」

原來官方電視新聞可以預言河水即將再度出現,有這麼神奇的事情啊?果真幾天過後,原本一滴水也沒有的札延德河,恢復往日豐沛充足的景象。開心的民眾排隊等著要租踏板船遊河,只是更奇妙的是,3個禮拜過後河水一夕之間再度乾涸,到底水從哪裡來,又是流到哪裡,我們外人看來,這絕對不是真主阿拉的旨意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伊朗#乾旱#蓄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6

0.0556

0.14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