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華人世界永誌六四 香港歷26年不忘


發佈時間:2015/06/04 21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6:12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6週年,大陸政府仍視為禁忌話題,不只封鎖事發地地鐵站出口,就連微信紅包和小額支付,都不能含有89、64的數字,另外包括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、以及天安門媽媽等,都遭官方控制;而在香港,每年都會舉辦遊行和悼念晚會,不過就在雨傘運動後的第一個六四,青年學聯首次缺席維園的六四晚會,民主理念和上一代出現分歧,學生認為「建設民主中國」的口號不切實際,應該全力投入爭取香港的民主。

 


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:「我只要一下樓,警務站馬上通知他們(便衣警察),就說我下樓了,無論我是去買菜去、上班去、幹什麼去,後面總有尾巴盯著。」

她是尤維潔,「天安門母親」新的發言人,六四天安門事件那時她孩子還小,26年過去兒子已成家立業,她決定站出來,為當年在槍林彈雨下喪命的先生討公道,更是為那些已經年邁,真正的天安門母親繼續發聲。

 
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:「現在看她們年紀越來越大了,心裡的確很難受,20多年了,還要繼續走下去,包括我們為什麼去接替母親們做一些具體工作,都是拒絕遺忘。」

因為沒有道歉,所以無法忘記!要真相20多年,天安門母親的心願還沒實現。

已經連續26年在六四前夕,香港人都沒在街頭缺席,六四紀念館內播放89年的新聞片段,志工為孩子們解說也是回憶。

六四紀念館解說員:「這個是(天安門事件)死者他媽媽提供的。」

香港為六四平反,動作最大的是支聯會,全名為「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」,最主要訴求是,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,希望發揮香港的力量,實現全大陸民主自由。

去年六四紀念晚會超過18萬人到現場,8所大學全部出動,但今年卻有一半學校表達不參加,另一半也態度保留,雨傘運動是關鍵。

催淚彈的煙霧迷漫,激發出香港年輕人的本土意識,對悼念六四也有全新的看法。

香港大學學生會長馮進恩:「市民團體力主中國全國民主化,香港民主化只是手段,但我們的目標是香港民主化,所以我們彼此的意見有分歧。」

 
以香港大學為首的學生團體,這次和支聯會分道揚鑣,對「建設民主中國」的口號沒有共識,更覺得不切實際。

香港大學學生會長馮進恩:「我們是住在香港的香港人,應該全力爭取香港民主化,沒空在那邊議論全中國民主化。」

時間飛快地前進,大陸領導人都換了三代,香港學生眼中的六四,和年長一輩已經不同。

香港大學學生會長馮進恩:「天安門事件對香港人來說,有特別的意義,我們不願意忘記,我們必須繼續思考民主化、自由的價值。」

過去26年,數以萬計的香港人都曾點起燭光、唱歷史的傷口,就在雨傘運動後,香港年輕人用手裡的黃傘親身經歷,追求民主付出代價,對六四不只是悼念過去,更要自己撐起未來香港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六四#天安門事件#受害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5

0.0669

0.15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