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薪」情大不同!同職不同薪 最多月差9萬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04 20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「同樣是當秘書,為什麼薪水差那麼多?」根據勞動部調查的薪資行情,有10大同職位、但薪水卻差很大的職業,舉例來說,公家單位的秘書薪水,竟然可以比不動產服務業的秘書薪水高出9萬多元;人力銀行分析,除了作業內容不同之外,公家機關不以營利為目標,人事成本的彈性比私人企業高出一些。


螺旋槳開始運轉,輕型飛機彷彿隨時要飛上天際,這裡不是機場,而是桃園縣大興高中的校園裡,推出機棚的飛機看起來很炫,但光是讓它發動,事前的準備作業就不簡單。

大興高中飛機修護科學生:「科目,檢查飛機360度之飛行前檢查。」

發動前要做好全機身的檢測,每個角落都不放過,在這裡除了可以親手玩飛機,停機棚裡更是擺了不少寶貝,像是F104戰鬥機,售價就要500萬元,一旁還放著波音系列的引擎,都是學生們的教材。

大興高中飛機修護科學生:「都有實體的東西可以去用,然後只要跟老師,老師也知道我們的狀況在哪裡,只要跟老師講,老師就會讓我們操作。」

高一的同學們聚精會神,正從基礎開始練習,不管是打鉚釘還是綁保險都要自己動手做,正因為實作占了很大一部分,有不少學生慕名而來,讓大興高中成為全台最大的飛機維修科。

大興高中飛機修護科校長陳崑玉:「我們飛機修護科學生來源,從北部有台北市、新北市還有宜蘭,往南的話新竹、苗栗、南投,最遠的嘉義、台中都有。」

大興高中飛機修護科學生vs.記者:「我從台北市坐高鐵來念書的。當初怎麼會想要來這邊念?可能覺得以後這塊的話,它的職缺會比較多,我找工作也比較容易。」

不少學生和家長看中的就是航空業未來的發展和前景,因為近年來廉航一家接著一家開,對於技師、機師等職業的需求量也大增,所以航空業維修員和一般汽車的維修員薪水也差很大。根據調查,機械工程師、運輸業航空業的薪水平均13.6萬元,其他零件及製造業只有7.1萬元,一來一往就差了5萬多。

大興高中飛機修護科主任鄭文揚:「他的起薪差距其實並不大,可是等到他的技術不斷的純熟之後,其實他的薪水往上的增幅會愈來愈大,尤其是以飛機修護這個產業,而且他還通過國家相關的檢定證照的話,他的薪水在5萬6萬以上都不是問題,甚至他如果能擔任駐點,就是派駐國外的維修工程師的話,起薪12萬、15萬以上都不是問題。」

像是同職位不同薪資的,差異最大的就屬專業秘書,根據勞動部調查,光是在公家機關的薪水,就遠比在不動產及相關服務業還要多了9萬1千元,專案管理師則是差異第二大的,在設計業裡的薪水,也比不動產經營還要多9萬元。

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:「如果你是在公家機關的話,畢竟他沒有營利為目的,相較私人企業比較有成本人事考量,在公家機關同樣一個祕書工作,他給的薪資當然是會比較高一些的。」

有趣的是,調查發現,雖然律師是高薪行業,但也會因為專攻的法律類別不同,造成不一樣的「薪情」,廣告業及市場研究業的律師待遇最好,比在電子業還多6萬以上。

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:「畢竟像在這種廣告設計業當中,他會覺得說這些這個人員,律師他其實是另外一種技術型的人員,他願意給比較高的薪資,但如果你把律師放到傳統製造業或科技公司,他會覺得說這種後勤人員的思維情況下,給的薪資可能會比較低一些。」

而綜觀薪資調查報告,發現其實高薪族群,其中不乏具有高度技術或是知識密集的職業,專家也分析,在高學歷逐漸式微之下,不如培養一技之長,更能開創在職場上的新藍海,替自己創造高薪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薪資#秘書#技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0

0.0715

0.1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