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日本提減碳排新標準減26% 2030做到


發佈時間:2015/06/03 21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 
對抗地球暖化,全球近200國領袖代表年底將在巴黎舉行氣候峰會,希望制定出新的氣候框架,各國要在10月1日前向聯合國提出減碳目標,不過目前只有美國、俄羅斯、歐盟等38國提交,全球2大碳排國的中國大陸和美國去年底達成氣候協議,顯然有意主導今年的氣候談判,18年前催生京都議定書的日本就怕落人後,安倍內閣已經決議提案到2030年,減碳26%的目標。
 
 
記者VS.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沖繩衫穿起來感覺如何?輕便涼爽,穿起來很舒服。」
 
6月一到,日本相安倍晉三立刻率領所有閣員,脫下厚重西裝、換上輕便的沖繩衫,要帶頭做Cool Biz涼夏商務,節省夏季用電,今年日本炎夏提前報到,5月各地氣溫就飆破攝氏30度,南邊的印度熱浪更是席捲全國。
 
印度民眾:「非常熱!」
 
光是1個多禮拜,印度就有超過2100人中暑死亡,美國南部則遇上大洪水,沖毀數百間民宅,損失難以估計。
 
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指出,各國再不抑制溫室氣體排放,暖化的負面效應將會對地球產生嚴重且無法逆轉的影響。
 
CNN記者蘇特:「如果全球均溫上升超過攝氏2度,將會大大增加氣候災難的可能性,如果抑制在2度以下,我們或許可以避免暖化最糟的情況,像超級乾旱、大量物種滅絕、極端海平面上升,衝擊海岸城市。」
 
要確保全球氣溫上升,不超過攝氏2度,年底將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氣候峰會已經開始起跑,全球190多國官員先聚集德國波昂,討論新氣候框架。
 
1997年制定的京都議定書,只針對已開發國家,但2020年生效的新框架,所有國家都要列出減碳目標。
 
輪值主席國法國外交部長法比斯:「我們希望一起建立巴黎氣候聯盟,讓我們把地球上升均溫,跟工業化前水準相比,控制在攝氏2度或1.5度以下。」
 
今年3月全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平均濃度再創新高,首次突破400ppm,目前全球最大碳排國的中國大陸就占全球排放量26%,再加上美國的16%,全球2大碳排國就占超過4成,去年11月歐習會讓外界跌破眼鏡,達成史無前例的氣候變遷協議。
 
美國總統歐巴馬(2014.11):「今天我很驕傲地宣布歷史性協議。」
 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(2014.11):「我們發表了關於應對氣候變化聯合聲明,一起宣布了各自2020年後的行動目標。」
 
美國已經向聯合國提出減碳目標,中國大陸也預定這個月中公布,眼看中美有意主導新氣候框架,18年前推動京都議定書的日本開始急了,連忙端出具體目標,到2030年要比2013年水準減碳26%。
 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我們成功訂出不遜於國際標準、具野心的目標,要實現所有國家都參加,公平且能履行的框架,我們決心要領導世界。」
 
不過暖化效應已經不只是科學家危言聳聽,日本長野縣茅野市的特產寒天,是從江戶時代就開始的地方產業,甚至成為觀光資源,但製作寒天 氣溫必須在攝氏零下5度,二戰前當地1年有100天可以生產,但現在冬天變暖,1年只剩約50天,有時候1年損失多達數千萬日圓。
 
寒天生產商小池隆夫:「對這種看天吃飯的生意,希望多少能阻止地球暖化、不要再暖化下去,就很感激了。」
 
日本遲遲訂不出減碳目標,主要是因為能源結構要減碳、減少火力發電是一大關鍵,還要提高再生能源及核能比例,但再生能源成本高,勢必得漲電價,而核能在311福島核災後已成為燙手山芋。
 
根據日本環境省報告書,到本世紀末強颱和大浪將越來越頻繁,到2090年日本中暑死亡人數,最多將會是現在的3.7倍,登革熱甚至可能往北 擴散到北海道,人類抗暖化對策不能再等。
#地球暖化#京都議定書#氣候變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283

0.0263

0.35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