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年輕罹癌「細胞活躍」較兇猛! 病程發展快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02 21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肝癌絕對不是中老年的疾病,仍然有不少年輕患者,醫生說年輕人罹癌,癌細胞相較之下比較猛烈,病程發展快,而造成肝癌的主要原因就是B、C慢性肝炎,醫師建議至少6個月檢查1次肝臟狀況,一旦發現病灶就能即早治療。
 
 
躺在診療台上,醫師做著超音波檢查,藝人安鈞璨才31歲就因為肝癌突然驟逝,讓親友惋惜,也讓肝癌是否年輕化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,肝癌不是只有年長者才會得到的疾病,年輕的患者如果作息不正常也是高危險群,其中肝癌細胞對年輕患者反應特別大。
 
台灣肝癌協會祕書長陳冠仰醫師 :「在各種癌症上面,早期發現有這個癌症的病人來講,不管是肝癌還是大腸癌,(年輕人)他的進展都會比較快,他的腫瘤成長的速度也比較快,也比較容易產生擴散的現象。」
 
如果家族裡有人曾經有肝病、肝癌的病史,也要特別注意,另外根據大陸網站報導,大陸近年來肝癌的好發年齡,從原來的40-55歲提前至35-50歲,而台灣好發年齡則在45歲-65歲,台灣肝癌協會祕書長陳冠仰醫師分析,年輕人得到肝癌猝逝算特殊案例,其中有可能和基因有關。
 
台灣肝癌協會祕書長陳冠仰醫師:「他有家族史的話,他的父親、母親有肝癌的話,當然他基因上面也會讓他比較容易有肝癌的存在。」
 
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:「年輕的族群就會因為身體非常強壯,他就忘記了自己必須定期檢查,所以有可能發現這個肝病的時候,都已經到比較末期,這個是比較遺憾的。」
 
因此千萬不能因為還年輕,就忽略了癌症的可能,肝病是台灣的國病,B型肝炎帶原者約300萬人,C型肝炎帶原者約400萬人,B、C肝炎就是導致肝病的主因。
 
根據國健署統計,台灣每年肝病,包括慢性肝病、肝硬化及肝癌,死亡人數高達1萬3千人,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%,肝癌更是名列國人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,死亡人數有8116人,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9%,也為了要降低肝炎的罹患率,台灣自1986年開始推動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,有了疫苗保護,新生兒的帶原率從10%降到1%以下,也讓國內罹患肝癌的年輕族群愈來愈少。
 
台灣肝癌協會祕書長陳冠仰醫師:「國家過去20幾年前開始有施打這個疫苗,所以現在來講的話以我們來看,目前年輕人肝癌的發生率是下降的。」
 
即使有疫苗保護,仍然不能大意,尤其現代人工作壓力大,生活作息不正常,晚睡晚起,吃進太多的加工品或是添加物,像是泡麵、火腿、蜜餞、果凍、冰淇淋、餅乾、珍奶、口香糖、洋芋片等九大類危險食品,吃多容易造成身體病變,增加罹癌的機率。
 
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:「保護肝臟最重要的就是用新鮮的飲食,包括是蔬果類或者是魚肉類,這個是很好的新鮮的食材,對於肝臟的保養當然是最好的,我們食用這些剛好過期的罐頭,它裡面有一些黃麴毒素的生長,這個已經確實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。」
 
醫師提醒,肝是沉默的器官,沒有神經,即使已經發生病變,有時候透過肝功能指數,或是抽血檢查仍然不會發現異常,一旦發現腫瘤時,往往已經無力回天,不想要有黑白的人生,就要做好定期檢驗,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就能遠離癌症的威脅。
 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肝癌#年輕人#肝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8497

0.0721

0.92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