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模擬漂流方向 「水文圖」省5倍救援時間

記者 林君舫 / 攝影 張立陵 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6/02 17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今年2月復航空難,救難人員在基隆河道上來搜救長達9日,終於找到所有罹難者遺體,為了節省更多人力資源,新北市消防局針對轄區內易落水的橋樑,像是光復、華江、華翠橋等下方的河域,研究一年製作「水文圖」,將一個假人裝上GPS定位系統,隨著水流漂下,追蹤浮標軌跡,製作出宛如「水底地圖」,未來在搜救上時間約可節省5倍,把握救援的黃金72小時。
 
 
 
消防人員摸黑在水底搜救,原來有外國遊客酒後意外落水,朋友看到立刻打119求救。 
 
人終於救上岸,把握時間在岸邊急救,但還是回天乏術,民眾落水案件層出不窮,為了縮短搶救時間和消耗人力,消防隊製作一個假人,綁上救生圈浮標和GPS定位系統,丟入河中就可以追蹤漂浮軌跡。
 
民生分隊小隊長唐健清:「我們假設民眾從橋上面,落水的一個形況,我們待會把假人丟到這個位置,然後讓水流帶著他走。」
 
假人沉入水中隨著水流往下游漂,透過手機每5分鐘就能看出移動位置,最後經過地圖分析統整,研究出規律的漂浮軌跡,新北市消防局針對轄區內易落水的7座橋梁,像是華江、光復、華翠大橋等地下面的新店溪流域,費時一年製作出「水文圖」,宛如「水下地圖」。
 
新北市消防第一大隊長程昌興:「每一座橋梁至少做了10次,然後照出它的水文圖,第一時間在落水的時候,我們就能比對我們的資料庫,可以提升效率至少5倍以上。」
 
實際模擬民眾落水後的漂流狀況,除了把握黃金救援時間,在搜救的過程中,之前最多曾一次出勤150人次、36架次船艇,但有了水文圖做參考,可節省人力到100人次,25架次船艇。
 
由於水下搜救,往往能見度不到20公分,淤泥深雜物多,就算出動水中聲納也可能被干擾,製作水文圖輔助救援過程,幾乎3日內就能尋獲落水者,盡量克服潮汐、天候狀況影響,爭取更多搜救時間。
 
 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搜救#新北市#水文圖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978

0.0365

0.33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