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痛就吃! 3成高中生不知止痛藥傷肝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周宗霖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29 22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強烈疼痛有時就像「天崩地裂」,震垮上班族一天的精神和注意力,根據調查台灣基層員工70%有中度到強烈頭痛的毛病,止痛藥成了國人最常買的藥物之一。


您經常這裡痛那裡痛嗎?民眾:「膝蓋吧,膝蓋,大部分都老人退化,退化性關節炎,肩頸。」

一盒盒止痛藥,是許多人經常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,到藥房購買的成藥被稱為「止痛仙丹」。台灣衛誌期刊調查研究發現,平均一年國人買止痛藥金額40億元,光是高中生有服止痛藥習慣的就占3成。

高中生vs.記者:「生理期之類的吧,(會吃止痛藥)會啊,打籃球啊,就是跑一跑扭到,很痛,(止痛藥)吃了,然後在上課的時候就還好。」

但您知道嗎?通常一顆止痛藥含500毫克乙醯胺酚,一天上限8顆,除此之外間隔需4到8小時 ,未成年還需按體重調劑,還不可與酒精併用。

藥師沈采穎:「小痛時候吃它達到止痛效果,達到80%,等到你大痛時候吃就只有30%。」

而談到「痛」,台灣上班族最常偏頭痛,根據調查,2015年70%上班族達中度到強烈頭痛,7成集中在30到40歲的基層上班族,主要原因是工作或會議滿檔,而且是日積月累造成,頭痛副作用,52%的人情緒低落不想說話,47%影響工作表現,46%注意力不集中,44%脾氣變差,家庭關係緊張,難怪止痛藥、普拿疼和阿斯匹靈很常見。

 
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醫生鄭仲益:「普拿疼它含的成分叫acetaminophen(乙醯氨酚),它對胃啊或是對腎功能,不見得會有影響,長期使用之後,可能會有一些膀胱癌跟腎臟會得到腫瘤這些風險。」

如果把上班族的頭痛分等級,60%的上班族是1到4級的輕微疼痛,34%是5到7級中強烈疼痛,6%會達到8~10級的劇烈疼痛。

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仁澤:「很多病人就是很習慣使用感冒糖漿,因為它裡頭其實有含普拿疼,他覺得吃了他會比較舒服,所以有人就會變成上癮,我們有病人就是三餐都在喝,那喝了10到20年這樣子。」

醫師表示,長期忍痛會影響心理,嚴重時會昏厥、內分泌失調導致憂鬱症、焦慮症等心理疾病,因此吃止痛藥ok,但得了解如何服用,別亂吃反而傷身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止痛藥#傷肝#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8

0.0376

0.12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