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爆肝拚經濟 台灣年工時比他國高200小時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28 20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布2015世界競爭力排行榜,台灣排名回升到第11名,評鑑的標準包含了經濟表現、政府、企業效能和基礎建設,其中企業效能進步了個4名次爬升到第14名,值得注意的是,台灣勞工1年的工時也比其他國家平均值多了近200小時,讓勞工成為競爭力進步的犧牲品。

 

打開網頁,上面有各式各樣的產品,全部都是由插畫家親手設計,而這幕後的推手就是他,國內文創平台的創辦人蘇晏良,專心盯著電腦螢幕,因為每一個決定都左右了公司未來的方向,平台裡有超過500為插畫家,正因為是新創公司創業維艱,雖然不是第一個到公司,但肯定最晚離開。

文創平台創辦人蘇晏良:「自己工作時數很長,大概每天都超過10個小時,有時候甚至12至14個小時,醒來就身上只有兩件事情,睡覺跟工作。」

不只創業者,一般員工工時更長,像是曾在電台當企劃的蛋餅,當時負責的工作內容比較繁雜,加班成了常態,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,不超時工作根本做不完。

文創平台員工蛋餅:「因為那時候做的工作跟媒體也有一點點相關,所以其實很多事情你沒辦法控制它時間,因為可能新聞點很突然,除了每天錄音的時間之外,你還要去找來賓準備一些資料,跟新聞有相關的資料。」

對台灣勞工來講,工時長是「新常態」,而這個爆肝新常態,竟然是台灣競爭力排名大躍進的大功臣,在洛桑管理學院2015全球競爭力排名,台灣排第11,其中企業效能第14名,比2014年進步4名,不過企業效能的提升靠的就是勞工的「爆肝拚經濟」,因為台灣1年總工時高達2116小時,比其他國家德平均值1919小時高出近200小時。

人力資源公司台灣總經理林明偉:「我們現在邁向的是效能,不是你要怎麼多努力去工作,所以我覺得我們要教育我們的朋友們,怎麼把工作做的更有效率。」

工時長、薪資倒退,很多人認為最大原因就來自於「22K」,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的LAYRA,雖然有名校光環,但在找工作時仍然抵擋不了低薪問題,讓她幾年前出走到香港工作。

文創平台創辦人Layra:「台灣的話就是可能老闆會希望用比較低價的成本去取得勞力,我剛剛(畢業)出來的時候可能是22K的第一波,金融海嘯的時候,你學歷不錯但是出去外面基本底薪都非常、非常低。」

低薪資、高工時,一般人把矛頭對準企業,但是雇主有話要說,認為政府要求企業共同承擔多項社福政策,成本增加了,薪水當然就加不上來。

文創平台創辦人蘇晏良:「每個人的薪水例如可能4萬元,但是我可能光這些其他費用,就要多付1萬元出去,這些說真的你不知道之後它會不會在,不如就是讓大家變成薪水,直接發給員工不是更好。」

人力資源公司台灣總經理林明偉:「我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以去鼓勵多一點外商進來,因為當外商進來的時候,我們就會有更多的投資,更多的投資的話我相信在找人才的時候,外商會提高他們的薪資。」

在多項競爭力評比中,台灣屢屢贏過日、韓,但是實質薪資凍漲10幾年,房價依舊高不可攀,這些才是民眾盼望解決的困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工時#低薪#經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3

0.0745

0.16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