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貧富差距=教育落差 學校補強也救不了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周宗霖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27 23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現在很多亞洲家長假日忙補習,因為孩子的課業他們越來越幫不上忙,「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」,連父母親也得加入補習行列,另外,過去唸書能脫離貧窮,現在幾乎成了不可能,因為只要是偏鄉或弱勢家庭的孩子,想要贏在起跑點,本身就是個「不可能的夢」,因為從英文、數學安親班起,每樣都需要用「錢」堆砌出來,因此家庭經濟背景,注定孩子未來的成就。


為了幫孩子進入好的幼稚園,家長不惜漏夜排隊,這是香港。為了幫孩子解答課業問題,父母親假日也要補習,補什麼?補數學、英文和科學,不然根本看不懂孩子的作業,這是新加坡。

BBC記者 :「這是一個議題,很多新加坡父母到補習班來補習,為了幫助他們的孩子課業跟得上。」

新加坡補習班老師:「你可以看到很多父母親,不斷來報名上課,因為他們遇到困難很掙扎,因為他們在輔導孩子課業上出現困難,他們不僅無法解答孩子數學課業,連簡單的都看不懂。」

補習班老師陳立:「平方都相等的,但再多了一個2。」

另外假日台東小學擠滿學生家長,來學平時買菜加油根本用不到的開根號,這是台灣。家長:「就是跟他精神同在,就是希望說他看到我們也很認真的學習,然後作為一個孩子的榜樣。」

亞洲的家長這麼緊張,因為時代變了,過去靠讀書能從三級貧戶躍升為社會高階人士,現在家庭經濟背景等同孩子教育程度,換句話說孩子未來的成就從起跑點就有落差。

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:「今天英文、數學要不要補,要,再來上安親班,姑且這些都不要的話,五育並進的話,我可能還要補個音樂,還要補個體育,我覺得這些都是無形當中,增加家長很多的負擔。」

或許您會問那靠學校資源,幫忙偏鄉孩童不夠嗎?靖娟基金會平時也幫弱勢孩童補習,但是孩子回到家後,如果家庭教育沒有跟上,學校再努力也沒辦法。

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:「英文可能要長時間的(練習),我們志工可能有時候,在時間上也沒辦法去接上,再加上說(課外)很多課程,我們也沒辦法提供像音樂課,這些都是。」

再回到新加坡,在這個充滿經濟活力人口超過550萬的小島,要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,教育是個關鍵,因此新加坡家庭每年總計投入台幣248億在孩子的家教上,父母也紛紛重返公立學校或私立補習班刷新知識。

新加坡學生:「現在(父母親)也在進步,試圖在我的學習上幫上忙,包括我的平日功課。」

過去唸書能擺脫貧窮,曾幾何時變成不可能,而這不只發生在台灣,而是世界性的問題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補習#貧富差距#讀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44

0.0415

0.11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