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製造業找不到人 台灣缺工「比日韓嚴重」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楊清波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27 22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台灣邁向高齡化、少子化,加上退休人數年年攀升,讓缺工問題、特別是製造業的缺工情況,越來越嚴重。雖然政府有意提高女性和中高齡者進入職場的比例,但專家說,這只會增加服務業的人力,無法解決問題。既然人口結構趨勢不能逆轉,產業政策就應盡早因應,朝自動化和擺脫勞力密集的方向調整,才能舒緩缺工現象。

自動化機械廠總經理鄧文傑:「這是一捲還沒有包裝過的電線,那我們只要推進去,其實按一下鈕。」

捆好的電線、放上機台,膠模機快速包裝,前後不用30秒,時間比以往的人工快上1到2倍,這台自動包膜設備,從零組件到整座機台輸出,統統是台灣製造,啟動車床,做零組件加工,在製造業打拚超過40年的鄧老闆,動作依舊俐落熟練。

自動化機械廠董事長鄧貴友:「中小企業困難就是這樣啦,頭家兼撞鐘啦。」

從事傳統製造業,除了要有技術,還要成天待在工廠裡體力勞動,鄧老闆很苦惱,一身本領,竟找不到合適員工來傳承。自動化機械廠董事長鄧貴友:「30年來我們缺工缺得非常厲害,像我們公司來講,我們公司只有5個人,但是我們一年要做2.5億的生意。」

把兒子拉進工廠上班,父子倆合力,三天內就能組好一座機台,賣到海外市場,不過再怎麼成功,中小企業卻始終面臨缺工窘境。

自動化機械廠董事長鄧貴友:「不是學歷的問題,是你能力的問題,技術者他有能力、他有技術,他就告訴老闆說你不要跟我算底薪,我要用獎金制度的,讓我的收入會更多,我說好啊。」

有能力、就能拿高薪,但缺工問題依舊在,主計總處調查,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廠商,空缺人數23.8萬人,比前年多了4萬8千人,創下歷史新高,其中製造業缺工人數將近10萬,居所有行業之冠,佔總缺工人數達4成以上,為了搶救缺工,政府打算提高勞動參與率,也就是讓女性和中高齡就業者,回流就業市場,但專家說這等於開錯藥方。

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:「縱使未來有很多的勞動力,投入到這個勞動市場,他們也是走向服務業去,所以製造業的缺工會一直存在,那這種情況底下,:「如果我們的產業沒辦法轉型,這些產業還是台灣必要產業的話,那麼我們就要靠引進外勞,所以我才講未來的製造業會外勞化。」

幫助中高齡者和女性回到職場,嘉惠的不是製造業,而是服務業,當人力供過於求,反而惡化低薪現象,另外少子化,同樣是缺工一大隱憂,國發會預測,台灣15歲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,
今年將有1737萬人,達到顛峰,不過從明年開始到2061年,每年將平均減少18萬人,工作年齡人口佔總人口比例,從現在的74%,降到只剩50%左右。

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:「我們未來所面臨的人口數量,會大幅度的減少,我們人口結構的老化,也是會大幅的提升,可能就是人口結構就是這樣嘛,就是這樣子,它變成是一個不可逆的先決條件,反而是你要去調整你的產業政策,去迎合未來的人口結構發展。」

不過缺工問題不只在台灣,根據調查,去年全球整體生產力成長僅僅2.1%,創下本世紀最低水準,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也表示,美國薪資增長緩慢,和生產力疲弱,脫不了關係,如果生產力不提高,衝擊的將是經濟增長,全球一起受害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製造業#缺工#人口結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3

0.0575

0.14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