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美味的誤會 廣東汕頭火鍋台灣創


發佈時間:2011/07/07 18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灣美食名聞世界,尤其1949年隨著國府遷台,更把大江南北各地料理帶來台灣,其中汕頭沙茶牛肉火鍋,顧名思義,來自廣東汕頭,更是台灣火鍋始祖,不過隨著兩岸交流頻繁,我們意外發現,其實汕頭不產牛肉火鍋,大陸人根本沒聽過,汕頭火鍋是汕頭人來台灣後的在地創意。

滾燙的火鍋,倒上一碟扁魚和冬菜,沒多久湯頭香味四溢,這就是台灣傳統的廣東汕頭火鍋,這一家開了40年,傳到第三代,老闆就是汕頭人,據說,當年連鄧麗君都讚不絕口。火鍋師傅曾水池:「他們(汕頭)那邊用的不一樣,我們老闆是汕頭過來的,他自己在研究的就是做這個,沙茶醬、牛肉,剛好用這台灣牛。」

老師傅說的沒錯,汕頭火鍋用扁魚或乾魷魚加台灣冬菜做湯底,涮牛肉沾沙茶吃,這一味堪稱台灣火鍋界的濫觴,老照片看得出當年標榜來自廣東汕頭,不過其實汕頭產沙茶,牛丸也很有名,當地卻不愛吃這樣的牛肉火鍋。

大陸觀光客:「沒有。」記者:「火鍋哪邊最有名?」大陸觀光客:「重慶。」記者:「聽過廣東汕頭沙茶火鍋嗎?」大陸觀光客:「沒有。」

大陸觀光客直說,沒聽過汕頭火鍋,台灣卻名號響亮,那廣東人到底怎麼吃鍋?美食家胡天蘭:「廣東有火鍋,可是你剛說的,汕頭的是火鍋,那就讓很多人,丈二和尚摸不清頭腦,因為廣東人吃『打邊爐』。」

美食家說,廣東人吃鍋大多涮海鮮,醬料直接做湯底,不愛用沾醬,和台灣吃法大不相同,說穿了,這廣東汕頭沙茶牛肉火鍋,是本土食材揉合創意,道地的台灣口味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1

0.0620

0.15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