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勝選王牌周美青】超級助選員 第一夫人平民魅力 


發佈時間:2012/01/15 17:2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2012總統大選結果揭曉,馬英九總統順利連任,勝選因素除了訴求穩定,兩岸經貿牌奏效,勝選王牌絕對不能不提他的夫人周美青,馬總統曾說一起掃街,太太人氣比較旺,他會吃醋,道出周美青驚人的群眾魅力,即使從頭到尾沒說出一句「請支持馬英九」,默默地鞠躬、握手,但是周美青「無聲勝有聲」的助選方式,堅持了自己的風格,也獲得許多認同。

華燈初上,三重的三河夜市擠滿了人,這裡本來就熱鬧,但現在更有人爬到椅子上,爭相拿起相機,臉上寫滿興奮的表情,引頸期待的,是2012總統選戰中,原本不是主角的周美青。

助選員:「我們的酷酷嫂周美青來囉,來擊掌囉!」

一下車,加油聲不絕而耳,周美青停在原地,幾乎有兩分鐘動彈不得。群眾:「不要推我,小心攝影機這邊。」

萬頭躦動、摩頂擦踵,用這些成語來形容真的都不為過,但即使在這麼擁擠的情況下,周美青還是沒有改變她的標準動作。總統夫人周美青:「謝謝,謝謝。」

三河夜市的通道比較窄,兩旁各站一排人之後,中間就只能容納一個人的寬度通行了,想要90度鞠躬比較困難,但周美青還是盡量做到,就算彎不了腰,起碼也彎到肩膀。

每握一雙手,雙眼就努力搜尋這雙手的主人,這樣的動作,幾乎每個人看了,都發自心

底覺得備受尊重。群眾:「她比較親民吧。」群眾:「跟老百姓一樣啊,沒有夫人的貴氣。」群眾:「很棒,加分加分。」

群眾:「美青姐,這邊,這裡啦,加油。」周美青:「謝謝。」群眾:「我好欣賞妳,我好愛你喔。」

親民,幾乎是每一個親眼見到周美青的人,說出口的第一個形容詞,因為在競選背心下,周美青的穿著很簡單,黑衣服、黑褲子,簡單的球鞋,臉上不施脂粉,手上也沒有裝飾品,身為第一夫人,她甚至比路人還要樸素。

周美青:「謝謝,謝謝。」

接過攤販送上的飲料,周美青很自然的哇了一聲,聲音中的驚喜和感謝,現場聽到的人,都能輕易分辨有沒有虛假,跟攤販握手,不小心把攤販上的包包弄歪了,周美青居然還記得調整回原來的位子,在這麼混亂的場合,自然地流露了對旁人的細心與貼心。

而在鏡頭沒有拍到的地方,記者還觀察到,當她發現自己握不到後排民眾的手,她會盡力墊起腳尖,她不把民眾當作一張張的選票,不管是合照、簽名,只要時間允許,她盡量有求必應,辦不到就用別的方式彌補。

周美青:「對不起,等一下有空幫你簽,對不起,下一次有時間好不好,等一下有空幫你簽好不好,謝謝,謝謝。」

有許多人說,政治人物中找不到像周美青這麼會擁抱的人,她總是雙手緊緊抱住對方,兩個身體之間幾乎沒有空隙。民眾:「哇,好高興喔。」

溫暖與誠懇就是這樣傳遞出去。群眾:「夫人真的很好啊,有才華啊,才華很好又有能力,真的有台灣人傳統的美德。」群眾:「就很平易近人,很親切、隨和,所以我們都超喜愛她的,而且她幾乎說到做到。」

經過八寶冰店,說會再找時間來吃,然後掃街結束後,發現時間允許就真的坐下來吃個夠。

周美青的魅力還因此影響到投票意願,有分析師說很可能是2%到5%的選票。群眾:「原本我是這樣子(比3號)。」記者:「真的?所以周美青有影響到你?」群眾:「因為上次頭馬英九,還有點失望。」記者:「但是因為周美青的關係,覺得可以再...?」群眾:「對啊,畢竟棄保,我覺得現在越來越接近,就已經出來了,而且宋楚瑜從10幾%掉到5、6%。」記者:「你媽看到這段會不會打你啊?」群眾:「會啊,我們家都是3號,只是後來看到周美青的關係。」

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說過,在一個普遍說著謊言的時代,說實話是一個革命性的舉動,周美青用她的真實重新說服了民眾,政治人物還是有可以相信的部分。世新大學口傳系主任游梓翔:「但是你感覺她呢,沒有一些台詞,她的台詞不多,然後他那種像演員的動作也不多,但她卻用很親近的動作,讓你感受到她的誠意。」

而在隊伍中我們發現,一向被視為對政治比較冷感的女性群眾,表現得非常熱情。群眾:「美青姐加油,我愛你。」周美青:「好,謝謝。」

游梓翔:「她不是像以前那種,女人好像自己的未來、自己的前途都要因為一個男人而決定,所以周美青雖然是第一夫人的角色,可是她讓人覺得她是可以做自己的人,這個能做自己,就有Power的感覺,就會有力量,所以感覺認同周美青,你就會得到一些那樣的力量,周美青完全不是馬英九能控制的人,所以會讓人覺得她不是那種依附在老公身上,有時還能在老公面前有自己的主張、自己的意見,即使老公是總統也不例外。」

有自己的事業,有主見、有看法,讓許多女性選民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,又或者,期許自己未來能像她一樣,所以年長的阿嬤,壯年的婦人、年輕的少女,周美青幾乎通吃,她不但是台灣史上非典型夫人的第一夫人、非典型的家後,還是一個非典型的輔選戰將。

選前兩周,國民黨全台大遊行,周美青在中台灣領軍,她雖然右手綁著國旗,身上穿著有蝴蝶結的台灣平安「服」,但是從頭到尾,不管身旁的人有多激情,她一句加油跟凍蒜都沒喊出口。

台中市長胡志強:「周美青,加油。」

相反的,他更關心身旁的台中市市長夫人邵曉鈴,許多時候,她的右手忙著跟支持者博感情,但左手不忘攙扶著邵曉鈴,或送上幾句叮嚀,不僅大型的遊行場合如此,就算和民眾近距離接觸,她也很少把選舉口號掛在嘴邊。」

周美青:「謝謝你們支持馬英九。」

幾乎沒有聽她說過「請投馬英九一票」,取而代之的是「謝謝你們支持馬英九」,她沒有把選民的期待或請託看成理所當然,反而是用一種謙遜的態度,感謝每個人的信任。

游梓翔:「雖是然大部分民眾不可能了解她的私人生活的,但是你在公眾場合看到她的時候,你會發現周美青是個不多話的人,在台灣這種政治紛擾的環境裡,大部分的人就是很多話,我們在這次的選戰都還是會聽到,很多幫老公說話而說錯話的人也不少,所以她不說話,她都是用肢體語言,所以你在任何的公眾場合看到的周美青,就是跟你鞠躬,跟你握手,你可以感受到她的親切,可是她不會加一句說,請你不要投給爛人,請你不要投錯人,所以她不說話,這是我覺得蠻特別的。」

曾經有媒體打趣說,跟周美青的行程,不用帶麥克風也不用帶筆,因為她根本不說話,即使如此,她在與民眾接觸的過程中,卻能產生出柔性的力量,而她與民眾所共同營造出的氣氛,透過媒體呈現,幾乎都是正面的。

國民黨當然知道這張選戰王牌的影響裡,選前兩週宣,就以周美青為主打,倒數3天,選前的最後一支廣告,更讓周美青和馬英九同台。

但是要讓周美青出馬不容易,因為周美青雖然喜歡民眾,卻不親近媒體,早在12月,地方人士就聲聲催,但周美青怎麼也不肯,' 當她不點頭,就沒有人能勸的動。

游梓翔:「她不會刻意地參加活動,去招媒體來幫她宣傳,而且她不像是準備好了,什麼預先好的舉本,媒體來了就開始表演,這種感覺都很少,她隨時隨地在說的話,在說的事,是真正的周美青。

選前幕僚要建議她參加什麼活動,是非常困難的,因為她有她自己的想法,如果你叫她去扮演純屬道具的那種角色,她會不高興,甚至不去,所以你很難讓她像一個演員一樣去表演。」

也就因為無法安排,許多無聲的擁抱,彎腰的聆聽,才會顯得這麼自然,畫面會說話,不需要媒體來造神,因為歷經政治熱潮到冷感,選民豈會不知道神話終究破滅的道理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周美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2

0.0330

0.14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