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古坑3千人無自來水用 枯水期靠水車

記者 魏嘉良 雲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7/03 19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雲林縣普遍出現超抽地下水問題,光是民生用水一天所需26萬噸,其中就有一半都是抽取地下水,古坑甚至有4個村落,到現在都還沒有自來水管線,水源就只能靠著抽地下水或山泉水使用,水資源嚴重分配不均,每次遇到枯水期,偏遠地區的民眾無水可用,就得靠自來水公司,運水到山上,才能紓解缺水危機。

小朋友洗手、排隊準備吃營養午餐,但吃完後餐具擦一擦,就得帶回家。小朋友:「缺水,主任要我們帶餐盤回家洗。」

雲林縣每到枯水期,就得展開省水大戰,沒有自來水可用,就得靠自來水公司的水車,運水到山上。居民:「20幾戶,這樣哪夠。」

雲林縣政府秘書許宏博:「平均一天要26萬噸水才夠用,其中地面水才13.3萬噸,裡面不夠的水就是抽地下水。」

根據縣府統計,雲林縣有9成縣民都使用地下水,其中古坑還有4個村落,目前還沒有自來水管線,唯一的水源就只能仰賴地下水和山泉水。居民:「這水不夠乾淨,讓它沉澱一下,不然都渾濁的。」

雲林縣水資源分配不均,農業用水佔了80%,10%是工業用水,其中5%的民生用水,竟然有5成都是抽取地下水。縣府為了解決居民用水問題,興建湖山水庫,總統馬英九還曾到場視察施工進度,目前湖山水庫,民國103年才會完工,預估啟用後,一天可以供應40幾萬噸用水。

當地普遍超抽地下水,也影響到高鐵的公共安全。雲林縣府秘書許宏博:「全雲林縣高鐵站沿線3公里內,所有水井到目前有71口封停。」

為了預防高鐵地基持續下陷,政府大動作強迫封井,不過高鐵沿線還有15口井,因為沒有替代水源無法封井,水利署正積極尋找其他水源,希望可以解決雲林地區地下水超抽問題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地下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7

0.0522

0.14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