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學生唸論語背子曰 日本瘋孔夫子

記者 郭展毓 日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7/02 17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1/07/02 17:20

全球吹起中文熱,現在連日本的小學生都要拿起論語,大聲背出「子曰」,學論語不只是讓小朋友認識孔夫子的思想,日本家長認為,還可以藉此機會教育,管教孩子的品行。

「子曰」,兩個字大大的寫在白板上,這堂論語課,是為小朋友而上。學生:「很難,不過很有趣。」

從幼稚園到小六,44位日本孩子拿起論語猛讀,日本吹起中文熱,連小朋友都不得不學論語了。父母:「學出興趣的話,會想讓他們繼續。」

既然要學,就得從小開始,這個小女孩才5歲,卻能隨口背誦魏靈公第15中的這一段。學生:「吾嘗終日不食,終夜不寢,以思,無益,不如學也。」

就像在背課文一樣,小女孩一字不漏的把論語背誦出來,不過孔夫子的博大精深,當然超出小女孩的守備範圍。記者:「妳明白意思嗎?」學生:「不明白。」

論語對日本人來說,還有個很重要的功用,因為日文漢字的發音,分為「音讀」和「訓讀」,音讀指得是來自中國或朝鮮的讀音,訓讀是古日文的發音,論語可是訓練「音讀」的好幫手。學生:「巧言令色鮮矣仁。」

現在孩子們如果在學校發生爭端,家長還能用孔夫子的話來機會教育,這可是比家長自己講的,還要有說服力。父母:「君子和而不同、小人同而不和。有不同意見的朋友,也是很重要的。」

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話,孔夫子的話,如今真的越來越國際化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孔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5

0.0576

0.15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