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大學畢業領「民工薪資」 真相!不易

記者 彭馨儀 / 攝影 蕭應強 深圳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6/27 14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10:28

又到了畢業旺季,大陸從2010年下半年開始,物價、房價漲得太兇,加上國家提高工資,大陸大學生今年期望畢業起薪,比去年翻了1倍。不過大陸大學畢業生,今年增加到660萬人,就業形勢其實更加嚴峻,我們特別到物價漲最兇的深圳,觀察當地大學生,從學校生活開始學著省吃儉用,也許是台灣的天之驕子,難以想像的「刻苦」,這一切,都是再貧富一就相當懸殊的中國,大陸大學生提早適應社會新鮮人的經濟壓力。

◎23元吃一餐 抗深圳6%暴漲物價

深圳大學學生:「3塊5(人民幣)。」

深圳大學學生:「4塊6(人民幣)。」

深圳大學學生:「5塊4(人民幣)。」

這幾位學生,不分男女,各點兩樣菜,這一餐晚飯,他們平均吃了台幣23元,60樣菜都有數字鐵牌,代表一樣菜多少錢。深圳大學處長陳月:「肉炒辣椒3塊錢的(人民幣),那個雞腿3塊錢(人民幣),青菜呢8毛(人民幣)。」

每樣菜的價格幾乎都是低於市價,這全都是因為大陸的物價節節攀高,尤其是深圳,漲幅已經高達6%,甚至已經超過國際公認的警戒線。

TVBS記者彭馨:「計較生活開銷,大陸大學生認為學校食堂菜飯價格,應該比外面便宜一半,像這樣打兩樣菜大約合台幣25元,出了校門就是50元台幣起跳。」

深圳政府補貼學生餐費,全都是為了減輕這些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一點負擔。深大大四生余慧萍:「昨天上午那個面試面的怎樣啊,就2500嘛(人民幣),然後之後的話,嗯可能3000塊3500(人民幣)。」

記者:「妳那個怎樣,昨天那家?」余慧萍:「那邊等通知囉!」記者:「那妳也是大概2、3千嗎(人民幣)?」余慧萍:「差不多。」

◎法律系畢!領律師執照 僅得民工薪

她是深圳大學法律系大四學生余慧萍,有些同學已經考上律師執照,不過找工作還是得從1千多人民幣薪水的助理做起,這樣的薪水大概是一般民工的標準,很多人感嘆,難道念了4年大學,畢業後,就只能拿到這樣的「民工薪資」嗎?

深大大四生余慧萍:「就是公司是這麼提跟他說1千多(人民幣),然後他就不願意去做,因為在深圳就活不下來,那個房租啊,房租可能就900吧(人民幣=4千台幣),那這樣就一半了。」

◎萬人應試初階公務員 月薪NT30000

余慧萍不願意屈就這樣的待遇,大三就開始準備考公務員,薪水是6千人民幣(26700台幣)起跳,看起來真的很優渥,不過,這樣的鐵飯碗,光是深圳大學,就有1萬人跟她一樣都會去搶。

TVBS記者彭馨儀:「唸了4年書大學生起薪應該要多少?南京深圳都有企業開出1千多人民幣,不到8千元台幣,讓學生無顏面對。」

記者:「2千多(人民幣)能不能活?」深大大四生陳偉韶vs.劉勇:「我覺得2千多(人民幣),省一點可以活。」記者:「省一點可以活?」深大大四生陳偉韶vs.劉勇:「挺難活的,挺難活,但是省一點可以活,租房子要1千,吃飯吃了600(人民幣)。」

租房子加上日常開銷,一畢業就要在深圳生活,光靠普通白領平均2千元的薪資,根本就沒辦法活!放眼望去,草地上滿滿都是K書的學生,一切都是為了,出社會後要更有本錢。

◎勤練第2專長 大陸大學生未雨綢繆

來自湖北的李蓮純,唸了4年的日文系,為了進日商公司薪水高一點,猛K商用日語會話。深大大四生李蓮純:「我現在只能跟我周圍同學比一下嘛,大概還可以。」記者:「大概多少?」李蓮純:「大概我談了之後,談了稅後的,稅後談了是4K多一點(4千人民幣=1萬8台幣),不過真的說句實在話,我覺得因為我以後如果要在深圳真正過日子之後,租房子這塊我覺得租金有點貴,有點吃不消。」

深大大四生劉柯:「像我們畢業生去找工作,其實不是很吃香,現在本科生(大學生)都很多嘛,滿大街都是。」

◎應屆「660萬」人競爭 滿街大學畢業

滿街都是大學生,這樣的說法一點都不為過,從05年開始,每年的大陸大學畢業生人數快速成長,05年338萬人,06年413萬人,07年495萬人,08年559萬人,09年611萬人,到2010年,已經增加到1年660萬人,就業率8成7,不但有學生「畢業即失業」,更多的學生畢業後,就要開始過著勤儉刻苦的生活。

因此,很多人從校園開始省吃儉用,大陸大學生,流行一種精算法,吃水果、談戀愛,都列在禁止項目。深大大四生劉勇vs.陳偉韶:「有時候買衣服可能會買1、2百,但是一般來說一個學期就買那個幾...1、2次吧。」記者:「那你很省耶他要花1千多耶?」深大大四生劉勇vs.陳偉韶:「我花1千塊啦!他可能得請他女朋友去...」

◎戀愛成本高!禁 省吃儉用大學流行

深大大四生余慧萍:「像這個網上買的,29塊一件(人民幣=128台幣),就很便宜,而且還包運費。」

一件T恤130元台幣有找,宿舍櫃子不到5件的衣服,余慧萍控制自己生活費加吃飯,每個月只能花1千8台幣。深大大四生余慧萍:「花的多的我聽說呢,就上網,然後買化妝品吧,一次就會一下買個2千元這樣子(人民幣=8千8台幣)。」記者:「那妳不買化妝品嗎?」余慧萍:「我沒有化妝。」

◎嘲「民工薪資」 初階白領低薪成常態

曾幾何時,篤信知識改變命運,因為上了大學可以找到好工作,可以改善家裡生活,但是當面對現實,大學畢業生的起薪,和農民工工資,愈來愈接近,大學生不值錢的懷疑聲浪,也愈來愈大。

大學生和農民工放在同一個天秤上比較,準備到社會上大展拳腳的天之嬌子,憂心天秤不動會不會變成常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就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6

0.0422

0.15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