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日本明天過後】目睹大浪淹校園 海嘯災童異地復學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楊育昇 日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6/23 19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311強震,海嘯災區很多校舍都被大水沖毀,災區學童只能集體異地復學,南三陸町一所中小學,因為全校師生即時往高處避難,大部分的學生都躲過死劫,不過當場目睹很多汽車被沖走,海嘯在他們的心中留下陰霾,有學生現在聽到汽車喇叭聲,都還會覺得很驚恐,記者林宏宜、楊育昇,今天帶您看海嘯災童的復學狀況。

早上8點,臨時校車從避難所,把災區學童載來上課。學生:「早安,早安。」

他們是南三陸町戶倉國中跟國小的學生,校舍被海嘯沖毀,他們現在借用這一間善王寺小學的教室來上課,這所學校2年前因為少子化,招不到學生而廢校,如今成為海嘯災童復學的基地。學生:「我叫雄介。」記者:「在學校快樂嗎?」學生:「很快樂。」

這個地點,就是311當天,戶倉學校師生看到的場景,那一天還飄著雪,強震發生後,全校集中在操場避難,發現大水不斷湧入,全校師生立刻往更高處逃難。海嘯災童:「當時聽到很多汽車,都在按喇叭,結果全部來不及逃,從那次之後,現在只要聽到汽車喇叭聲,心裡就會覺得很難過。」

牆上的海報,是其中一名災童所畫的,海嘯上打了一個大叉叉,旁邊寫著「祝你好運」,洪水來襲的陰霾,似乎揮之不去。海嘯災童:「有聽說宮城這裡還會有大地震,所以很擔心。」

這一天,是海嘯發生後第一次全校集合。學生:「早安。」

校長先來一段精神鼓勵,告訴小朋友經歷過這一次,大家都長大了,能夠再回到學校,一輩子都要心存感激。戶倉國小校長麻生川敏:「但是光是一句謝謝,校長我認為是不夠的,接下來每個人都會長大,一輩子不能忘記,大家給我們的恩惠。」

學校的老師觀察,海嘯後,有很多原本活潑好動的學生,突然異常變得很安靜,出現所謂的「創傷症候群」。腦神經科醫師黃敏齡:「引導這些災民,能夠把心裡面的話講出來,然後告訴他們,然後懂得怎麼會慢慢,帶他們一步一步走出來。」

義工凱爾:「小勝,太帥了小勝!」

來自美國的義工凱爾,在日本教英文,週末他會找時間去陪陪災童,逗他們開心,讓這段恐怖經歷,能夠慢慢淡忘掉。

永田道生,是短大的畢業生,他發願要在災區待上1年,陪災童一起度過他們人生最黑暗的時刻。災區三胞胎:「我是老三,老大、老二、老三。」

三胞胎姊弟很幸運,三個人都躲過劫難,他們跟著父母回泡水的家查看,發現原本的家已經不能住人。三胞胎姊姊:「剛開始的時候還好,後來情況越來越不好。」

這次海嘯,估計有數百個兒童因此失去父母,不過日本政府暫時不開放讓海外領養這些海嘯孤兒。日本世展會長片山信彥:「日本過去是沒有認養的傳統,這些海嘯孤兒就是交給親戚,或認識的人來照顧。」

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由於海嘯災民需要長期的避難,也因此在日本災區需要有更多的醫師跟教師,來擔任志工,給予他們更長期的照顧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4

0.0464

0.16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