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神秘南太平洋島嶼 罕見珍奇異獸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6/23 2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1/06/23 22:38

南太平洋佔據地球上25%的水域,遍佈在這裡的2萬座島嶼,各自擁有獨特的自然生態,有些鳥兒展翅飛不了,只能在陸地上趴趴走,幾內亞島上罕見的白腹樹袋鼠,一直到1994年才被科學家發現,現在就透過BBC紀錄片,一起來看看島上難得一見的珍奇異獸。

遼闊的南太平洋,數一數有2萬座島嶼,部份小島長期與世隔絕,孕育出奇特物種,在新幾內亞島上,1994年才發現了一種全新哺乳動物,連當地人都鮮少見過,牠住在樹上,卻不是猴子。

旁白:「牠約莫和拉布拉多犬一樣大,長得像熊,但驚人的是牠是一種樹袋鼠,牠的棲息地比一般袋鼠要高,所以有著毛茸茸的皮毛。」

白腹樹袋鼠以草為食,在樹上過日子,綠葉更多,吃得更盡興。

在更加偏遠的新喀里多尼亞島上,還有另一種經歷奇特演化的動物,牠有翅膀,卻飛不上青天,只會在地上跑,一身灰白色羽毛,頭上怒髮衝冠,鷺鶴家族團結一致,拉高嗓門一起大叫,只要有入侵者就會被趕跑。

旁白:「現在是繁殖季節,雄鳥重新點燃對終身伴侶的熱情。」

展開翅膀,豎起頭冠,雄鷺鶴昂首闊步,追求另一半。旁白:「雌鳥也許沒被打動,不過話說回來,鷺鶴向來是腳踏實地。」

鷺鶴翅膀脆弱無力,想飛也飛不了,既然地上食物不虞匱乏,又沒有大型掠食者,索性不飛了,剛孵化的雛鳥就躲在樹葉底下,等著爸媽餵食。旁白:「也許黏滑的蟲子沒吸引力吧,雛鳥的保護色能避免牠被空中的掠食者看見,比如像是新喀里多尼亞烏鴉,好在爸爸的翅膀還有功能。」

雄鷺鶴展翅,看來巨大嚇人,趕跑虎視眈眈的不速之客。來到索羅門群島,獨一無二的超大石龍子令人大開眼界。旁白:「這是唯一具有捕握尾的石龍子。」

這特種猴尾蜥看起來面目猙獰,不過牠吃素不殺生,棲息在樹上,還會和同類形成社會連結,算是爬蟲界裡的異類。

所羅門群島居民和珍奇異獸和平共處,也懂得善用資源。旁白:「他找到一種特別的蜘蛛網,它結得既堅固又繁複。」

漁民發揮創意,不拿釣桿,反而拿出風箏,把蜘蛛網捲繞成誘餌。旁白:「蛛絲餌釣在風箏下,有如昆蟲掠過水面,再把風箏拉到魚群聚集處。」

仔細盯著風箏瞧,只要往下拉就表示魚兒中了圈套。旁白:「不需釣鉤,針魚的尖齒和粗鱗和蛛網糾結在一起。」

漁民大豐收,全靠蜘蛛網讓魚兒願者上鉤。來到南太平洋更偏遠的夏威夷島鍊,這裡每3萬5千年才會出現新物種,適者生存的演化過程看得更加清楚。旁白:「毛島鸚嘴雀有強壯的鉤狀喙,可以挖出朽木裡的幼蟲。」

4百萬年前來到這裡的雀鳥祖先,到現在一共衍生出58個不同品種,不同的鳥嘴適合不同的覓食方式。旁白:「導顎雀鳥喙下部平直如鑿子,可以穿刺樹皮喝其汁液,但牠的鳥喙上部長而彎曲,可以挖出幼蟲,它是鳥喙中最像瑞士刀的一個。」

不同的環境,不同的演化方向,造就出南太平洋上千變萬化的自然生態,人類至今難以一窺全貌。

◎得利影視提供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生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9

0.0324

0.12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