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日本明天過後】台灣捐款送抵災區 海嘯遷村兩難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楊育昇 日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6/22 19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311強震過後,沿海災區,地層嚴重下陷,很多地方遇雨必淹,日本計畫要展開集體遷村,不過預定要興建7萬多戶的組合屋,到現在還蓋不到3萬戶,多達9萬多災民,還住在避難所,倒是台灣人透過世界展望會的捐款,已經送達災區,幫災民添購了家電以及民生必需品,記者林宏宜、楊育昇今天帶您到組合屋去看一看。

這天的氣仙沼災區,天空開始下起雨來,已經沒有人居住的廢墟,因為海水倒灌,再度被大水圍困,311強震後,地殼產生強大變動,日本廣達443平方公里的陸地,因此被大海吞沒。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我們特地帶您到這邊,是要讓您瞭解,地震的威力,到底有多大,311強震當天,整個海床,被震高了3公尺高,也因此您可以看到,這個體育館都已經沒入大海當中。」

陸前高田的體育館,只剩下看台跟照明燈,勉強露出海面,矮一點的住宅房屋,早已沈入海底,災民只能夠往內陸搬遷,蓋在高一點的組合屋,剛剛興建完工,世界展望會把台灣民眾的捐款,在當地購買物資,一戶一戶發送棉被,也幫災民準備了日常生活必需品。台灣世展會長杜明翰:「這裡面琳瑯滿目喔,有非常多的東西,這裡面有臉盆,這裡面有OK棒、有棉花棒、有手套。」

這名女司機,幫忙從東京運來物資,強震後,她已經來來回回災區好幾趟,貨順利送達後,她還主動下車幫忙搬。女司機倉片尚美:「我們能作到的事情,也許不是很大,但是想說能多少出一點力量,所以大家才會聚在這邊。」

幫災民蓋好的組合屋分大小,有兩房也有三房。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那麼一進到這個組合屋,你可以看到這邊有一個簡易的廚房,那麼相關的廚具,還有新的家電,都已經陸續送進來了,那麼事實上台灣人所捐的捐款,在這個地方,也購置了這個新的冰箱,

另外在這個地方,也有洗衣機,也是全新的。」

住的問題,解決了,世展會還要幫災民建立中央廚房。台灣世展會長杜明翰:「很多的志工,還有很多的,甚至於廚師,他們可以教這些居民,怎麼去透過一個統一的廚房,大家一起來,共同來做菜做飯,提供一整個社區來食用。」

小向太太:「這裡就是寢室,寢室。」

小向太太是第一批搬進組合屋的災民,房子雖然不大,但是她和先生終於有了私人空間,當時用相機拍下的這段影片,是他們對老家最後的回憶。災民小向先生:「這是我家前面,這是我家,那個是他的房子。」

眼睜睜看到自己的房子被沖走,小向夫妻倆一直到隔一天,還不敢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。災民小向太:「第一天從媒體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,第二天還特地從朋友家,趕回現場看,才驚覺,啊,真的發生了。」

住在隔壁的鳥居先生,從廢墟中撿回一些珍貴照片,經歷這場惡夢,他說再也不敢搬回家住。災民鳥居先生:「2年後怎樣不知。」記者:「會想回到原來的家?」災民鳥居先生:「原來的家,不敢再住了。」

不過組合屋最快要到8月才能全部蓋完,還有9萬多災民還住在避難所,吃飯、睡覺、洗澡、看書,都要跟大家窩在一起,洗衣服也要慢慢排隊,總是面帶笑容的佐藤太太,卻樂觀地說,住在這裡,反而讓她交了很多新朋友,雖然政府有集體遷村的構想,但她還是希望搬回老家住。災民佐藤太太:「我的老公說,一直到入土的那一刻,我們都要住在氣仙沼。」

311大海嘯沖走災區無以計數的車輛,倖存的災民想買新車、中古車都很難,因為光是宮城縣,估計就有15萬輛新車被大水沖走。災區汽車老闆:「目前的狀況來看,4月初下訂單的客人, 可能要請他們再等兩個月,才會有新車送來。」

中古車也因為供不應求,價格被炒高了3到5倍,沒了積蓄的災民,根本負擔不起,日本車商緊急調度,決定出廠的新車,優先送到災區,災民真的要恢復昔日生活步調,恐怕還得再等 一段時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0

0.0374

0.13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