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FOCUS新聞/13歲庫德族小難民 拍出《父親的眼》


發佈時間:2015/06/23 22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。)

一名伊朗出身、多次拿下坎城大獎的庫德族導演,在伊拉克北部與敘利亞5個難民營,為孩童開設了電影學校,他認為教孩子怎麼用攝影機,總比未來他們拿槍上戰場要好,所以他召集拍片夥伴,指導孩子們從寫腳本、導戲到拍攝,一共製作出8部短篇作品,每一部都是難民營孩童的親身經歷,也拍出一般戰爭新聞無法呈現的深刻內涵。


電影《父親的眼》:「因為被ISIL攻擊,我家燒掉了。」

《父親的眼》是一名13歲庫德族男孩自導自演的作品,片中全身包緊繃帶的是他真實生活中的爸爸,因為遭受ISIL攻擊,遍體燒傷。

電影《父親的眼》:「弟仔,我沒有眼鏡該怎麼辦,根本什麼也看不見,我去幫你找其他的眼鏡來,一定會找到的,我答應你。」

為了幫爸爸找眼鏡,弟仔開始在難民營到處奔走。

電影《父親的眼》:「請把妳的眼鏡借給我,我爸爸因為年紀大了,眼睛變得不好,身體狀況很差,不行啦。」

小小導演們架式十足,全神貫注拍片,讓他們暫時忘記殘酷現實生活。這個在伊拉克北部與敘利亞5個難民營同時開辦的電影學校,要給孩子們創作表達的機會。

導演巴赫曼戈巴迪:「讓孩子拿攝影機,總比未來讓他們拿槍桿要好多了。」

策畫課程的是出身伊朗的庫德族導演巴赫曼戈巴迪,15年前他的首部長片《醉馬時刻》,描寫兩伊邊境一肩扛起家計的庫德少年故事,拿下坎城金攝影機大獎。2009年的作品《沒人知道波斯貓》,大膽批判伊朗立法箝制言論自由與搖滾樂的困境,入選坎城影展另一種注目評審特別獎。

長年在國際影壇奮鬥,他深知能掌控鏡頭的人就掌握發言權,所以他找來拍片夥伴,一起教授難民營孩童電影知識,儘管只是用很簡單的相機設備,但看看孩子們發光的神情,再克難環境也阻擋不了他們求知的慾望。

難民營電影學校學童:「鏡頭往右搖,往左搖。」

老師鼓勵他們就把生活中的經驗當作題材,寫成腳本。

難民營電影學校老師:「寫腳本的時候,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」

難民營電影學校學童:「把自己看見的東西寫成故事,把喜歡的故事拍成電影。」

腳本搞定,就要開拍了。

難民營電影學校學童:「卡,給我好好演啦!請照我的指示來演,站直。」

怎麼導戲、怎麼拍攝,在專業電影工作者的指導下,孩子們拍出了8部不平凡的短篇電影。其中一部作品的導演是被地雷炸掉左手的少女,她拿著攝影機,到處訪問在戰火中存活的人們,希望記錄下他們心中的吶喊,探索真相。

電影《探索真相》:「該怎麼說明好呢,ISIL殺了5千名女性,我們什麼都不要,請解放女性,因為誰都不會來救我們,只是把女人抓走而已。」

自導自演的13歲少年,則以敘利亞戰火最嚴重的地方之一,故鄉科巴尼作故事背景,劇中他帶著妹妹,一步步走回慘遭戰火蹂躪的家園,尋找留下來捍衛老家的父親身影,儘管是演戲,卻是一段令兄妹傷心欲絕的真實記憶。

電影《往家的方向》:「你媽媽呢?她留在難民營等爸爸,但媽媽說過,如果破壞得很嚴重的話,爸爸就回不來了。」

電影《往家的方向》:「看,那是我的娃娃,爸爸。」

導演巴赫曼戈巴迪:「雖然只是12歲的孩子,卻選擇深究如此巨大命題,他們絕對能成為影壇巨匠。」

沒學可上,還要在陌生環境討生活,拍電影的夢,讓這些難民營的孩子有了遠大的目標。

難民營電影學校學童:「你的夢想是什麼呢?希望能拍像《超人》一樣的電影。」

難民營電影學校學童:「你的夢想是什麼呢?當電影導演,因為我現在已經是在拍片的人了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電影#庫德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0

0.0331

0.1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