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日本明天過後】巨災後秩序重整 看日本海嘯經驗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楊育昇 日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6/21 19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發生強震,海嘯的複合式災難,TVBS採訪團隊在災區發現,強震雖然已經過了100天,來自各方的援助一直沒有中斷,餐廳業者在假日主動前往災區,免費供應熱食,甚至還有移動拉麵車,而日本也首度出現,利用無線電傳輸的「移動式自動提款機」,【日本,明天過後】系列報導,記者林宏宜、楊育昇今天帶我們看看,日本災後重整,有哪些值得我們參考的地方。

援助災區業者:「北海道中標津過來的,好喝的牛奶,好喝喔。」

從北海道遠道而來的餐廳業者,來到釜石災區發送新鮮牛奶,還現場炒鐵板羊肉,讓避難災民打打牙祭,為了這一天的賑災,他們開車、搭船再開車,花了20個小時才抵達災區,這一天要送出1200份的免費羊肉炒麵。援助災區業者:「希望把北海道的元氣帶過來,讓大家繼續好好生活下去。」

除了鐵板麵,災民還有披薩可以吃,這台披薩車從東京開來,1天可以提供1600人份的披薩。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在這個地方,我們看到有一個移動式拉麵店,我們到車上去看一下,好,我們上到這邊來,你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小巴士所改裝的移動式拉麵店,這個移動式拉麵店,他主要會開到各個災區去,那麼提供給災民他們平常吃的,避難所的大鍋飯如果吃不習慣,在這個地方還有熱食的拉麵,可以選擇。」

來自四面八方的奧援接連不斷,重災區的這一角,還有電信公司架設的臨時微波車,讓災民通訊無阻,便利超商被海嘯沖毀,這種移動商店開到各個災區,利用移動式的卡車載貨,自備發電機,災民可以買乾糧、買冷飲,還有熱水可以泡麵。

災區銀行也毀於海嘯,日本首度出動高科技移動式銀行,讓災民方便領錢。災區移動ATM經理:「這次因為電纜都被沖毀,所以改用無線電方式來傳輸。」

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日本自衛隊也出來幫忙了。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災民長期居住在避難所,洗澡相當的不方便,也因此日本自衛隊在這個地方,你可以看到他們設立了一個臨時的湯屋,讓災民偶而可以來這邊泡泡熱水。」

災民高橋阿嬤:「這裡有泡麵,有一般的拉麵,還有味增拉麵。」

77歲的高橋阿嬤,細數她在避難所內僅存的家當,她說看到這麼多人來幫助他們,心裡滿是感激。高橋阿嬤:「能夠活下來,給我們很大的鼓勵,讓我們又有新的希望,真是感謝啊。」

阿嬤跟高橋爺爺住了一輩子的地方,就是受災慘重的氣仙沼市。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我們現在來到這個地方,是氣仙沼市的港口,那這也是海嘯重災區之一,當時有10多公尺海嘯,把這整個港灣夷為平地,你可以看到我的後面,像是被原子彈轟炸過後一樣。」

老夫婦80年的歲月,躲過三次海嘯,這次又逃過死劫,不過56歲的兒子卻被海嘯沖走,阿嬤卻說能找到兒子的屍體,她已經感到很滿足。高橋阿嬤:「那些為我們犧牲的人,連同他們的人生,要一起好好活下去。」

看到災民還在受難,來自東京的大學生大平拓加入民間義工團隊,每個月花7天,在災區幫忙清理廢墟。災區義工大平拓:「跟災民也許沒有打招呼,但彼此都知道,在心裡會相互加油打氣。」

許多義工因為吸入太多灰塵,罹患了急性肺炎,不過大平拓說比起捐款,他想要用更實際的方式,來幫助災民,同樣也來自東京的山口啟太,在廣告公司上班,週末放假就會到災區幫忙,這一天他抽空到陸前高田,來看這棵不倒的希望之松。

海岸邊7萬多棵松樹,不堪巨大海嘯衝擊,唯獨這一棵松樹堅挺地存活下來,災民因此稱它為「希望之松」。災區義工山口啟太:「只剩下這一棵還在這邊,覺得就是一個希望的象徵。」日本民眾:「感到很強大力量,大家很努力活下來,又看到這一棵沒倒,這就是生命力啊!」

這片松林保護陸前高田300多年,卻擋不了這次的劫難,僅存的希望之松,將會繼續守護這塊土地。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每一場巨災過後,總是可以讓人看到生命的力量,這棵希望之松,如今已經成為災民重建的精神象徵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2

0.0418

0.1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