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草蝦全球搶貨 越南出貨世界第一


發佈時間:2015/06/10 22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1 18:47


▲(示意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食安隱憂世界各地都存在,比方説草蝦,越南是世界最大的草蝦生產國,預估今年出口額將成長25%、達到40億美金。其中美國更是越南草蝦的大戶,但美國「消費者報導雜誌」日前檢驗連鎖超市販售的冷凍蝦子,赫然發現11種從亞洲進口的抽驗樣本含有超標抗生素。事實上,越南出口的草蝦不時傳出抗生素超標,不過現在在湄公河出海口,有國際組織輔導一些越南蝦農,以不用抗生素的有機方式來養殖草蝦,蝦農表示自從加入有機蝦計畫後產量大增,現在還有外國買家想要直接跟他們下單購買。


肉質細緻彈牙,味道鮮甜可口,讓草蝦一直深受世界各地饕客的喜愛,台灣在上世紀曾經擁有草蝦王國的稱號,如今全球草蝦最大養殖生產國是越南,河渠密布的湄公河入海口地區分布大量的紅樹林。

金甌省森林保護區官員:「紅樹林與農業息息相關,特別是蝦子養殖,紅樹林提供海洋生物非常好的生活與繁殖環境,炎熱的季節中紅樹林還會降低水溫。」

紅樹林對於蝦子生長有好處,可是這些珍貴林地在過去50年縮水80%,主要原因就是為了闢建更多蝦子養殖場,所以大肆砍伐紅樹林,海岸少了這些天然屏障,後果便是洪災、土壤鹽化問題日益嚴重,環保組織「綠色和平」將草蝦列入紅色名單,但難道紅樹林與草蝦養殖,真的是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嗎?

鏡頭前的阿伯是在捕撈蝦子,晚上是捕撈蝦子最好的時機,阿伯養蝦養了25年,全家人的晚餐中蝦子是少不了的菜色,因為他的養蝦場大豐收。有機蝦養殖業者:「我很開心如此豐收,如果能繼續成長,我可以蓋房子,還能付孫子的學費。」

阿伯笑呵呵,他將豐收歸功於這幾年開始採用的新技術,那就是完全不使用化學添加劑以及抗生素,他是有機養殖的奉行者。有機蝦養殖業者:「在加入有機蝦子養殖計畫之前,我們每年賺2億越南盾,約台幣30.4萬,今年光是頭2個月,我們已賺了1億越南盾,約台幣15.2萬。」

重視生態的有機蝦,飼料需要的料不多,抗病力又強,國際氣候倡議贊助荷蘭非營利組織SNV,在這個地區舉辦有機蝦工作坊教導他們檢測水質,提供免費的蝦苗進行野放,並且帶領著這些養蝦農民一塊重新栽種紅樹林。他們現在了解到,富含大量有機養份的紅樹林濕地根本是蝦子的再生父母,供吃又給住,這些有機草蝦頭好壯壯、價格更好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越南#草蝦#有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3

0.0929

0.18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