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前進中東烽火線】處處見台灣國旗 敘難民營看見台灣愛心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崔重群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25 22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
TVBS「前進中東烽火線」今天持續帶您關心敘利亞難民問題, 為了救助多達400萬的難民,除了聯合國跟國際慈善團體外,難民營裡面也看到了台灣愛心,台灣除了捐贈難民組合屋、電腦教室外,也幫他們挖井取水,由於ISIS威脅圖片中曾經放上台北101照片,擔心受到報復攻擊,台灣的捐助行動,刻意低調進行。
 


敘利亞民眾為了躲避戰亂大舉逃亡海外,在伊拉克跟黎巴嫩,因為國際組織還無法有系統支援,難民只能自己搭建簡易帳棚 。 

無國界醫生志工:「我們剛看到82個帳棚,前面還有45個帳棚,這裡數量真的很多。 」 

 
在敘利亞境內估計也有2百多萬人因為戰事無家可歸,情況一天比一天糟糕。

IFRC敘利亞代表蘭大仁:「敘利亞境內大概有2千多萬人,就有超過一半的人口不是在境內流離失所,就是淪為難民,超過一半的人無家可歸。 」 

逃往海外的380萬難民大約是一個舊金山市的人口,也逼近新北市的總人口。

國際特派員林宏宜:「你可以想像一個新北市的人口全部都逃到其他國家,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,也因此國際難民特別是敘利亞難民的問題,已經成為當前最大的人道危機。 」 

在Zaatari難民營,沿路都可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,台灣總共在這裡捐了360個組合屋,讓難民有一個臨時的家。

敘利亞難民:「她很感謝台灣政府提供這個組合屋,讓他們感到安全,也讓他們有一個新家,都要歸功於台灣政府的善意捐助。 」 

台灣不只捐組合屋,還參與聯合國的「點亮黑暗」計畫,難民住的組合屋,沒有電沒有燈,一到晚上就是漆黑一片。 

 
敘利亞難民:「 這樣生活真的很困難,晚上都看不見。 」 

「點亮黑暗」計畫由瑞典知名家具連鎖贊助,每一戶發放一個太陽能燈,白天充完電,晚上只能用4個小時,台灣也有業者捐贈,可以同時充手機電源的LED燈。 

中華民國駐約旦代表李世明:「在每一個遮蔽屋都有一個太陽能板,還有一個LED燈,他們白天能夠吸收這邊充分的日照,晚上整個遮蔽屋裡面都有燈光。 」 

在安曼市區這10個組合屋也是由台灣捐贈,住在這裡的是伊拉克難民,他們因為信奉基督教被伊斯蘭國追殺逃到約旦。

約旦明愛會營運長威爾:「伊斯蘭國威脅他們,要嘛改信穆斯林要嘛就離開,最後他們決定離開家鄉。 」 
  
 
伊拉克難民:「因為沒有衣架,所以衣服都要這樣子放。 」 

這對夫婦原本在伊拉克當老師,帶著兒子跟一對雙胞胎從摩蘇爾逃出來,住在台灣捐贈的組合屋。

伊拉克難民:「那時候全城都在逃,但家中只有一台車,只有一台車,包括我的哥哥我的姐姐,還有我們一家,全擠在一台車,只能拿少量的衣服。 」 

台灣捐贈的組合屋,也變成難民兒童的臨時教室,難民老師特別在這個台灣捐贈的教室,教小朋友畫中華民國國旗,認識台灣。台灣不只捐教室,還捐了made in Taiwan的電腦。

記者vs.伊拉克難民:「你知道電腦哪裡來的嗎?台灣!他說台灣! 」   

台灣國合會還跟美慈國際組織合作,在靠敘利亞邊界的這個山谷幫他們挖井取水。

約旦大學水利工程師阿瑞格:「約旦本身的水源已經極度缺乏,現在人口暴增很快,又加上難民湧入,還有氣候變遷問題,讓水資源更加匱乏。 」 

雖然山谷地區是約旦相對雨量比較多的地方,不過水利專家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挖到水源。

中華民國駐約旦代表李世明:「你知道我們在台灣,挖幾10公尺深就可以打到水,這裏要挖10倍的深度,換句話說,要3、4百公尺深才可以挖到水,但水對他們來講實在太重要。 」  

救濟敘利亞難民,目前以聯合國的體系為主,世界糧食計畫署每年要花費2500萬美金來救助,不過以2014年為例,全球的救援物資只能供應難民60%的基本需求,台灣紅十字會現在也開始為難民募款,要購買食物包直接送進敘利亞。

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長王清峰:「有各種的食物包,包括油啊、鹽啊、米啊、糖啊還有罐頭,大概一包有26.725公斤,他們最基本的需求,我們希望能募到1萬箱。 」 

一個食物包可以提供一家5口1個月基本糧食,他們的目標是送達1萬個家庭,不過據他們估計需要食物援助的敘利亞民眾,多達980萬人。

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長王清峰:「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,大家一起來協助他們,因為我們也曾經得到人家的援助。 」 

聲援敘利亞難民歌曲:「你的肩膀上,承受這麼多痛苦,多到無法一人獨自承受。 」 

一群在英國的中東歌手為敘利亞難民編寫出這首動人的歌曲,除了喚起世人對敘利亞的關注,也希望這個歌聲可以成為難民的精神支柱。  

聲援敘利亞難民歌曲:「敘利亞,你並不孤單,你並不孤單,請繼續堅持下去。 」 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敘利亞#台灣#難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3

0.0466

0.13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