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80%天主教!愛爾蘭全球首 公投同性婚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5 21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
西歐的愛爾蘭邁出重要的一步,這個被視為最保守天主教國家之一,墮胎和同性戀向來是禁忌話題,22日卻舉行公投,表決是否讓同志婚姻合法化,結果23日出爐,超過62%的人同意修憲,贊成同志合法結婚,愛爾蘭因此成了全球第一個以公投修憲,讓同性結婚合法化的國家,首都都柏林街頭,陷入一片歡聲雷動,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,而不少國家的同志團體現在也紛紛跳出來,希望能跟進愛爾蘭建立一個人人平權,不被歧視的社會。


以後別再說愛爾蘭保守了,這個全國8成人信奉天主教,離婚、墮胎以及同性戀,在這向來都是禁忌的話題,但現在愛爾蘭卻成了全球第一個用公投修憲,讓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。

愛爾蘭公投監察官佛蘭海里:「贊成的人1201607,反對的734300。」
 

22日愛爾蘭就同性婚姻合法化舉行公投,大批在海外工作的人帶著雀躍的心情,紛紛返鄉投票。投票民眾:「我將投下贊成票,我將投下贊成票。」

23日結果出爐,沒讓他們失望,62.1%的人支持更改憲法,讓同性合法結婚,全國43個選區,只有一個選區say no,創下歷年來公投最高投票記錄,可貴的是不分朝野一致支持,而投下反對票的愛爾蘭羅馬天主教會,總主教馬丁則在公投後表態,教會應面對現實,認為同性戀權益因受尊重,但也強調婚姻定義,不會因此有改變。

CNN主播轉述愛爾蘭總主教馬丁聲明:「他說我能理解同性戀男女,今日的感受,他們感覺到同性婚姻合法,豐富了他們的生命,我認為這是社會革命。」

這一刻大批支持同性婚姻的人齊聚在首都都柏林街頭,歡欣鼓舞慶祝,多少人激動相擁、落淚,有的人不斷揮舞著象徵多元自由的彩虹旗,這一刻是他們等待以久的勝利,想跟同性伴侶登記結婚,預計最快秋天就能實現。

愛爾蘭變裝藝人布莉絲:「這個國家辦過很多公投,當我們用保釋法通過公投,我們在都柏林城堡,從未有過這樣的慶祝派對,這真的很特別。」

另外包括演員羅素克洛、英國作家J.K.羅琳,以及維珍集團總裁布蘭森,也在推特發聲祝賀,愛爾蘭成了全球第20個,歐洲第14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。

愛爾蘭總理肯尼:「今天的投票,我們向世界展現,我們是個寬容、慈悲、勇敢和快樂的人,我們向包容、寬容、愛,婚姻平權表達支持。」
 

這是愛爾蘭20年最重大的改變,1993年前同性戀被視為違法,5年前愛爾蘭雖賦予同性伴侶,民事結合的權利,也就是和異性婚姻享有相同權益,相互能繼承對方的財產,領取年金福利等,但看在同志團體眼中,這卻不等同婚姻,而這次同性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勝利,也是因為世代交替,過往天主教威權不再,加上社群媒體力量的推波助瀾,年輕人更勇於站出來表達立場。

公投前支持同性婚姻的宣傳更隨處可見,像這個以古堡外牆作為畫布,愛爾蘭藝術家創作高15公尺,兩名女同志擁抱的壁畫,成了最佳的宣傳利器,隨著愛爾蘭對同性婚姻合法,開出第一槍,現在不少國家同志也站出來,要來爭取更多權益。

智利同性平權團體傑米:「我們領養法都過時了,因為它設定的偏好是以已婚智利夫婦為優先,再者是外國夫婦,其次是單身的人,同性戀沒包括在名單上。」

同志一片怨聲載道,1999年智利才將同性戀除罪化,今年初才承認同志民事結合,但卻禁止他們領養小孩,不知粉碎多少同志想為人父母的心願。

智利同性平權團體傑米:「我們不會為此而滿意,直到實現每個人平權為止。」
 

其實南美洲不少國家,已認可同性民事伴侶關係,但待遇和一般人仍有差異,而且目前全球仍有76國視同性戀是違法,力爭平權一路,這時就如同孫中山先生遺言,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努力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公投#同性戀#天主教#愛爾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4

0.0462

0.13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