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侯孝賢執導《聶隱娘》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5 21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達志影像/TPG)

 
坎城影展獎項揭曉,侯孝賢以《聶隱娘》抱回最佳導演,但是這部新片還是沒得奪下最大獎金棕櫚獎,不過侯導在坎城淡然處之,《聶隱娘》這次在坎城影展受到的重視,並不因為大獎揭曉而減損,侯孝賢導演這部《聶隱娘》,2005年開始籌畫,7年時間準備,2012年開拍,總共用了4億5千萬台幣,電影改編唐朝傳奇小說,描述女殺手受命刺殺藩鎮統治者,坎城曝光被封為絕美大師之作。

侯導這次獲得最佳導演,是2000年楊德昌以《一一》獲獎後,第二位台灣導演拿下坎城導演獎。侯孝賢執導第一部電影作品是《就是溜溜的她》,還是鳳飛飛主演。投資拍過《小畢的故事》,鈕承澤是小畢。《兒子的大玩偶》是全台語發音電影,《悲情城市》、《戲夢人生》、《好男好女》被稱為悲情三部曲,《悲情城市》是第一部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台灣電影。侯導上一個作品是2006年,法語電影《紅氣球之旅》,女主角是茱麗葉畢諾許,1973年踏入電影界至今,侯導親自執導超過20部以上電影,和女星舒淇三次合作,也讓舒淇三次入圍坎城影展,抱回最佳導演大獎,對台灣影壇非常激勵。


評審團主席喬爾柯恩:「最佳導演,侯孝賢《聶隱娘》。」
 

評審團主席念出侯導名字時,熬夜等著結果出爐的台灣影迷都替他開心、歡呼,許多人卻同時不免有些遺憾,在武俠電影敘事與風格上創新的《聶隱娘》,與至高榮譽金棕櫚獎注定擦身而過。

評審團主席喬爾柯恩:「(金棕櫚獎)賈克歐迪亞執導的《狄龐》。」

法國知名導演賈克歐狄亞,以新作《Dheepan》摘下金棕櫚葉子,故事描述斯里蘭卡內戰反抗軍,盜用遇難同胞的身分,為了在法國活出新生命的故事。

金棕櫚獎影片《狄龐》:「我們大人必須工作,至於你,你要上學、學好法語,要把法語學到跟其他孩子一樣好,否則他們會把我們遣返(斯里蘭卡)。」

但潛伏於社會中對於移民的歧視及暴力暗流,最後迫使他重拾身為戰士的本能,全片維持導演一貫懸疑緊湊的節奏,結尾還有大量打鬥場景,不過影評普遍認為,《Dheepan》的成績比不上這部6年前讓他奪下評審團大獎的《大獄言家》,因此金棕櫚獎落入賈克歐狄亞的口袋。

英國電影雜誌《Total Film》影評:「我想很多人都感到驚訝。」

驚訝、意外,是許多媒體的反應,而法國解放報的影評可沒那麼客氣。評審團主席伊森柯恩:「(最佳女演員)《我的國王》的艾曼紐貝考特,(最佳男演員)《衡量一個人》的文森林頓。」
 

包括終身成就獎,總共4座留在法國,讓法國解放報的影評不開心,痛罵評審團是譁眾取寵,迎合賈克歐狄亞這種精心算計,又老是侵略性睪酮素附身的傢伙,法國解放報一路押的金棕櫚獎,正是侯孝賢導演的聶隱娘,解放報在21日高度讚揚聶隱娘,每一個場景、每一個鏡頭,都因它簡潔的外表與難以被理解,而變得神魂顛倒,而這正是影片的力量之所在。

演員舒淇:「在他(侯導)的畫面裏頭,除了人物之外,還有其他的道具,火、燈、水、雲、風、樹,我覺得我認識的侯導,他是非常講究畫面裏頭,包括連空氣裏頭的流動,這就是他的細緻,對我們演員,這是最難、最難去琢磨的那一方面。」

記者會主持人:「妳真是很棒的影評人。」

覺得侯導的電影艱澀、看不懂、想打瞌睡嗎?舒淇幾句話,就巧妙讓西方人領會出侯導的氣韻風格,解放報21日的那篇影評甚至說,假使聶隱娘沒得金棕櫚獎,他們就要刺刀出刀鞘,加上火把追殺評審,而有這樣子的知音,地位如侯導,哪會在乎捧回家的是銀色棕櫚葉還是金色棕櫚葉呢?

導演侯孝賢:「所以這個片子呢!沒得獎前呢!我已經很開心了,解放報已經講了,假使我沒得獎的話,他們要拿火把丟石頭,可能是因為解放報這樣講,才得獎吧!其實不是,是評審團他們自己看的,自己決定的。」
 

評審做的決定,參加影展無數次的侯導,比誰都瞭解影展的遊戲規則。導演侯孝賢:「因為假使你想著得獎,你就完蛋了,評審每年都不一樣,假使能得獎,那基本是個timing(時機),假使沒有那個timing(時機),也是不可能,所以不必去想這個。」

評審團主席伊森柯恩:「我們評審個個不同,大家各有偏好,但這部片(金棕櫚獎得主《狄龐》),大家都有某種程度的興奮與熱情。」

評審團主席的話很清楚了,作為藝術的評判,難以黑白對錯斷定,許多時候是一種妥協的結果,《聶隱娘》代表台灣出征坎城,佔據媒體版面的卻是舒淇的國籍,侯導在頒獎典禮後,口氣心疼得這麼告訴大家。

導演侯孝賢:「台灣已經很不容易了,一天到晚搞這些有的沒的,你懂我意思嗎?這是很現實的嘛!你這什麼地方住,你就什麼地方人,怎麼樣呢!人家舒淇還不好嗎?舒淇,你看她整個過程,對不對,而且一直沒變,舒淇真是…我感覺…客家話叫硬頸,脖子很硬、硬頸。」

侯導苦口婆心,希望大家團結,回歸電影本身,《聶隱娘》替台灣贏得了榮耀,接下來就是台灣人啊!我們會不會進戲院去支持與細心體會這部十年磨一劍的美麗作品呢?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侯孝賢#坎城影展#聶隱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8

0.1792

0.2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