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人蔘、貂皮、烏拉草 東北有第四寶

記者 林婉婷 / 攝影 劉若媺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25 16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05


提到東北,可能很多人會聯想到以前教科書上提的,「東北有三寶,人蔘、貂皮、烏拉草」,不過近幾年「東北」力拼經濟轉型,發現在「小興安嶺」一帶,就有號稱「軟黃金」的第四寶。是什麼?林婉婷告訴我們。
 


◎野生軟黃金 小興安嶺上踏雪尋「寶」    

春寒料峭之際,我們踏上了黑龍江小興安嶺尋寶。TVBS記者林婉婷vs.劉若媺:「Wow還有雪!哪裡?這裡這裡,都還沒有融。」

 
上山時已經四月下旬,但是積雪卻還沒有完全融化,由於天候不如預期暖和,我們有些擔心恐怕沒那麼容易找到當地人稱,軟黃金的細柱刺五加。

TVBS記者林婉婷:「刺五加不像一般蔬菜可以有一塊地,然後種就會長出來,刺五加都是野生的,因此要找刺五加我們得上山去找,我們從一個山頭找到另一個山頭,足足在山上找了一個小時。

TVBS記者林婉婷vs.農民:「這都不是啊!都沒刺是不是?熟悉地形的嚮導也不好找,一定要找當地人,對,要當地人,而且要常常跑山的。找到了找到了!就是這個,當地人稱軟黃金的刺五加!」

這種枝幹上長有刺的就是刺五加,通常長在雜草灌木叢裡,不仔細找還真不容易發現。TVBS記者林婉婷vs.農民:「這是嗎這是嗎?這是耶!對!有刺!」

小刺邊上已經漲了芽孢,往年四月下旬就該竄出綠葉,但是今年葉子長的晚了。

◎開春才開採 刺五加收購價翻四倍

TVBS記者林婉婷vs.農民:「是不是今年冷的時間多點,所以它芽發得比較慢?嗯嗯是啊,這要多久才會發出來?大約還要20多天吧。」

 
對當地人來說每年開春採收刺五加,彷彿採收黃金葉片,收購價最近兩年翻了四倍,刺五加儼然成為東北三寶,人蔘、貂皮、烏拉草之外的第四寶。

刺五加農戶楊經理:「以前像咱們開春的時候,一進入市場,那時候的價格在人民幣7元到8元,這幾年大家都注重保健,這個下個營季的時候是15元,最高是去年的5月5日市場銷售的,那時候是30元人民幣一斤。」

◎淡淡茶香 包子加這味賣到NT.50

記者vs.廚師:「包子內餡有著淡淡茶香,這不是一般茶而是刺五加茶的香味。」

用刺五加做料理,近幾年在兩岸美食圈嶄露頭角,而吹起刺五加流行號角的則是中醫,為它背書的養生效果,讓大陸富豪階層趨之若鶩。刺五加農戶楊經理:「越是領導越是有錢的人,就越重視這東西。」

 
◎賣「養生」概念 加工年收近5億NT

黑龍江中醫研究院把刺五加媲美人蔘,根據本草綱目的紀載,刺五加具有壯筋骨和補氣的功效,漢代神農本草經也指出,刺五加能延年益壽抗衰老,現代醫學更發現,刺五加可以提高人體攝氧量達8.2%,連俄羅斯太空人都把刺五加帶上外太空當保健食品,有了中西醫背書,刺五加頓時成為搶手貨,光在黑龍江饒河的刺五加加工區,一年收益就超過上億人民幣,現在已然被黑龍江視為搶救GDP的新希望。

◎野生刺五加 大陸東北獨特產業

刺五加農戶楊經理:「它的營養價值太高了,利用價值太高了,然後老百姓內地外地都過來偷偷採摘。」

TVBS記者林婉婷vs.農民:「一年可以產多少?平均啊有時候10來噸,有時候20來噸不一。都是野生的嗎?全部野生的嗎?全野生的。」

生長在小興安嶺一代的「細柱刺五加」至今仍無法人工栽種,和大陸南方可以人工養殖的南五加不同,中醫把細柱刺五加視為是上等五加,而物以稀為貴,被黑龍江視為拚經濟的重點產業。

◎刺五加商機 台商提升經濟價值

如何把綠色藥材轉變成附加價值高的商品,考驗黑龍江,因為過去10年大陸國務院,曾推出過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經濟計劃,至今10年但成效不彰,2014年東三省的經濟成長率,遼寧5.8%、吉林6.5%、黑龍江5.6%,遠遠低於大陸全國平均值7.4%,而且2015年第一季這三省的多項經濟指標,持續下滑的壓力還在增大,唯獨刺五加的價格連年高漲,這彷彿是穿透黑龍江經濟霧霾的一絲曙光,但要如何讓刺五加經濟,成為走出經濟低迷的另一個動能,當地有關部門急著向台商取經。

老虎牙子執行長林志隆:「刺五加我覺得他可以歸屬,像是枸杞、當歸一樣可以當食品,目前他還列在保健食品,目前我們在努力,希望他能變成食品原料的申請,能申請過關以後,我們就能大步展開市場的推廣。」

其實最早打開刺五加商機的是台商老虎牙子,打著有氧飲料稱號的老虎牙子,所使用的原料就是刺五加,只不過目前刺五加在對岸列為保健食品,並非一般食品,所以在商業推廣上有其侷限,一旦刺五加被列為一般食品銷售,他的加工副產品,品項就會增多,經濟效益會更大,甚至可以朝文創來發展。

◎中藥入味 刺五加「文創包子」上桌

用刺五加做的包子,各個造型充滿時尚感,而且每一個都有故事。

和對岸的刺五加美食比一比,台灣顯然多了人文味,其實包括刺五加在內的藥材食品,2014年,在黑龍江的年產值就有大約35億人民幣,當地相關部門不諱言,想尋求台灣軟實力合作機會,重新打造傳統藥材食品業,讓這塊數十億的商業大餅,成為黑龍江經濟翻轉的一大動能。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食品#刺五加#東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52

0.0343

0.10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