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航行」宇宙!一條吐司麵包的大小 啟程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1 21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8:57

▲(圖: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 
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角空軍基地,當地時間20日有一座火箭升空,上頭搭載了兩架非常特殊的飛行器,一個是美國軍方的X37B太空飛機,它從2010年開始,已經第四次升空執行秘密任務,由於造型特殊,當局又從未透漏相關細節,讓外界對它的目的揣測紛紛,甚至有人猜,它可能是美國的最新太空武器,用來轟炸或監視地球。而另一架飛行器,則是由民間研發的LightSail,太陽帆太空飛行器,它的動力來源就是陽光,這裡說的不是太陽能,而是光產生的推進動量,聽起來很科幻,但未來它可能將是太空旅行的關鍵技術。


航行在浩瀚無垠的宇宙,人類長久以來的夢想可能就要實現,只不過這方式,恐怕和你我腦中描繪的畫面,不太一樣。

LightSail研發人員:「它是一個小小的太空飛行器,長寬10公分高30公分的物體,或大家說的一條土司大小,裡面有張32平方公尺的聚脂薄膜,將在太空中展開。」
 

搭載美國行星協會,太陽帆太空飛行器LightSail的阿特拉斯5號火箭,美東時間20日早上11點,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角發射升空,LightSail顧名思義,就是利用「光」來航行,宛如科幻電影的情節,正在太空中上演。

美國行星協會執行長:「陽光或光,雖然沒有質量,但卻具有動量,所以可以在太空中推動物體,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概念。」

陽光能夠形成壓力,這個概念其實很早就已經出現,據研究,太陽附近每平方公尺的壓力,相當於三枚1元硬幣重力。只不過它會隨著距離遞減,到了太陽系邊緣,每平方公尺壓力只剩大約一根羽毛。

美國行星協會執行長:「雖然陽光的推力非常微小,但卻是日以繼夜的持續,只是太空中可不分日夜,總之就是一直在推。」

壓力影響的是速度快慢,然而除了距離之外,面積也是一大關鍵,根據計算,直徑超過2000公尺的太陽帆,就能將5噸重飛行器在200天內推出太陽系,就理論上來說,太陽帆最快甚至可達光速的2%,也就是每秒6000公里,倘若成真,太空旅行將不再是夢想。

LightSail研發人員:「太陽帆航行可帶我們抵達月球、其他星球,甚至其他星際空間,最酷的是它擁有無限動力。」

儘管過去包括日本以及美國NASA都曾研發過類似的太空飛船,但這次卻是首度由民間操刀,據報導,LightSail第一批訊號已經在成功展開太陽帆後傳回地球,探索太空,讓人類離夢想更進一步,但水能載舟亦可覆舟,同樣的發展,有時卻反而讓人害怕。
 

就在同一艘火箭上,除了LightSail,其實還有另一個神祕飛行器,美國軍方研發的X37B第四度升空。

CNN主播:「這架太空飛機屬於機密,但據報導,它是用來展示可重複使用的太空科技,並且進行實驗。」

和之前三次任務一樣,美國軍方沒有透漏X37B此行細節,只簡單表示,這次將測試一款引擎,是未來要用於太空中操控人造衛星,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?

ABC記者:「外界甚至猜測這架飛行器可能有特殊鏡頭監控地球,是蒐集情報的間諜科技。」

全球安全專家:「他可能是一架太空轟炸機,正在進行工程測試。」
 

有關X37B,目前外界僅知它是一架由波音公司製造的無人太空飛行器,外型就像長了翅膀的太空梭,長寬大約等同一輛卡車,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夠重複使用。2010年首次執行任務,2015年第四度升空,返回時,它會像飛機一樣在跑道上滑行降落,不論外型功能,都和傳統太空飛行器相當不同。

中國大陸軍事觀察員:「這個飛機來說,它的定位就是為今後美國繼續在航天、特別是軍事領域,達到世界領先角度預演,做出的一個產品。」

據NASA透露,X37B這次還搭載了約100種材料樣品,要測試太空環境對它們的影響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宇宙#太空#LightSail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0

0.0352

0.11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