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遠雄停工! 議員質疑:回饋金難取代權利金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1 21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
大巨蛋到底該不該停工?台北市長柯文哲3月底曾說得要停工,因為煙囪已經開始傾斜,但4月底又說不能停工,因為捷運板南線可能崩塌,那到底該不該停工,市府最新說法是要求立刻停工,因為遠雄的「改善方案」太沒誠意,不過板南線可能崩塌的危機還是沒解除,議員認為市府的決策太衝動,並質疑市府真正目的是為了錢。
 


台北市長柯文哲(2015.5.20):「昨天來一身酒氣,不曉得在講什麼,我是沒遇到他(趙藤雄)。」

又是「聽說」!台北市長柯文哲又一次讓自己尷尬了,拿「聽說」當政策開場白,就算有理也觀感不好,平白送了遠雄大禮,更不用說政策上似乎有點反覆。

 
台北市長柯文哲(2015.3.27):「那個古蹟危險,如果不能解決恐怕要暫時停工。」

今年3月底柯文哲才說大巨蛋得停工,因為松菸煙囪已經看到不少裂痕,儘管外部用了鐵架包覆,但傾斜危機仍存在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(2015.4.21):「影響到南港線那問題更大。」

不過相隔1個月,柯文哲又改口,說大巨蛋不能立即停工,因為捷運板南線崩塌更危險,那到底大巨蛋該不該停工?結論是再隔1個月柯文哲決定停工了,反反覆覆讓人摸不著頭緒。

市議員王鴻薇:「大巨蛋不能停工的原因到現在並沒有消失,他現在卻突然說就讓它停工,而且所有責任還是要讓遠雄去負,那這很奇怪,那早在2、3個月前就應該讓遠雄停工。」

市議員李慶元:「(捷運)隧道的壓力,包括他所謂監測值,危險值持續惡化的話,這責任該誰歸屬,(隧道位移)非常清楚的是越來越惡化,這方面市政府跟遠雄應該要採取非常具體的措施。」

議員拿出數據證明板南線隧道變形越來越嚴重,貿然停工未來後果不堪設想,質疑柯市府做好後遺症的準備了嗎?

 
市議員李慶元:「(停工前)大底要完成才能確保松菸古蹟或捷運板南線的安全,這個在土木或結構技師專業裡面是肯定的。」

柯市府政策大轉彎,除了改善方案僅僅「一張紙」沒誠意外,外界矛頭指向權利金,因為大巨蛋營運權利金還有開發權利金全部都是0,收不到錢的柯市府,與遠雄19日會談,其中遠雄提出以回饋金取代權利金,不過比例還在研議中,市府當然不敢點頭,畢竟回饋金跟權利金金額差很大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(2015.5.12):「(富邦、誠品)不能因為你們兩個吵架讓我收不到錢。」

柯市府的動作不是沒前例,松菸爭議直言拿到錢較重要,現在落幕了就是因為誠品願意年繳權利金600萬。

主持人(2015.5.15):「三創生活園區十二立方正式啟動。」

 
再看看三創園區順利開幕,沒有權利金、開發金問題,但三創承諾願意與大八德商圈創造雙贏,到底市府葫蘆裡賣什麼藥?

市議員王鴻薇:「(柯文哲)念茲在茲希望提高權利金,結果你一毛錢也沒有掙到,你今天拿著安檢報告說你沒辦法通過安檢,事實上這只是一個籌碼,(目的是)要求你遠雄提高權利金。」

為了錢?還是為了古蹟維護、避免捷運崩塌?市府一句立刻停工,已經讓大巨蛋工地現場所有工程全部停擺,對遠雄來說現在頭大的是該怎麼面對銀行團,根據平面媒體報導,9間銀行組成聯貸部隊,以兆豐為首,共借給遠雄154億,原本是以完工後的大巨蛋地上權當作擔保,一旦確定「停工」,只剩下董事長趙藤雄與兒子趙文嘉2人聯名擔保,風險大幅提高,銀行團很可能在2天內就決定要不要對遠雄抽銀根。

國泰世華銀行風控長謝伯蒼:「聯貸案應該是大家共同的一個行動的表示,才有辦法讓整個授信案順利往下走下去。」

儘管話說得保留,不過一旦真的抽銀根,遠雄現金流根本無法負荷,接下來的效應、擴及的層面柯市府恐怕也始料未及。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大巨蛋#停工#權利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0

0.0664

0.16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