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供應鏈崛起 台4月外銷訂單拉警報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5/21 13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
經濟部公布4月國內外銷訂單,出現22個月來以首見負成長,其中大陸面板和電子產品供應鏈已逐步取代台灣,更導致4月對大陸和香港出口大幅減少10%,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衰退,另外油價下跌也拖累了化學品接單表現,比去年同期下滑近2成左右。
 


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,對台灣來說已成最迫切的危機,經濟部公布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72.2億美元,比去年同期下滑4%,寫下22個月以來首見負成長,其中面板和電子產品接單已明顯被對岸取代。

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現在中國大陸不以組裝為滿足,他往中上游、慢慢往技術層面去發展,面板正在進行式,然後未來就是半導體,這個就是紅色供應鏈慢慢往上游走。」

 
4月外銷訂單表現灰頭土臉,一來是因為油價下跌,二來是來自大陸香港的訂單比去年同期大減超過1成,從主要接單項目觀察,與油價連動的化學品降幅最大,較去年同期少了近2成,其它包括基本金屬、精密儀器衰退幅度也多達兩位數,電子產品更創下23個月以來首見衰退,值得注意的是,資通信產品雖然仍是正成長,但僅僅只有個位數。

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因為台灣的兩岸分工越做越細,所以變成訂單不一定代表出口,特別是電子業,它90%都在大陸生產,所以你的外銷訂單接單的成長或不成長,其實跟後來的出口常常是反應不一致的。」

另外從主要訂單地區分析,來自美國、歐洲的訂單仍是正成長,反觀亞洲地區明顯偏弱,除了東協六國和日本同步衰退外,來自大陸和香港的訂單更是大減1成,寫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衰退紀錄,專家認為,現在除了紅色供應鏈外,新的供應鏈商機就看台灣有沒有本事去爭取。

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中國大陸現在配合,他的一帶一路亞投行,他要再去搶基礎建設那個供應鏈,新的紅色供應鏈是原物料的紅色供應鏈,台灣應該去想想看我們的傳產能不能搶到他這一塊。」

專家認為,單看4月接單表現,不足以判定景氣榮枯,下半年將是關鍵。





 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大陸#外銷訂單#供應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3

0.0452

0.12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