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自由、自在 德國安寧病房最後一程慢走


發佈時間:2015/05/20 21:3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圖:安寧病房示意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 

 
說到安寧病房,許多人還是排斥,覺得就只是等死的地方,但其實並非如此,今天我們要前往德國一家安寧病房,透過病人與家人的經驗分享,讓人體悟到,安寧病房是協助絕症或癌末病患更自在、更盡情盡興,也更有尊嚴。


肺癌末期患者vs.護理人員:「進來。只是來看你好不好?我很好,待會見。」

4年多前,鄔妲緹法被診斷出肺癌末期,11個月前她無法再爬樓梯,於是搬進柏林這家安寧病房,當您聽到安寧病房,第一個想法是否是消極地等待死亡呢?
 

肺癌末期患者:「多數人住進安寧病房,不久之後就會死去,我卻沒有。」

生命長廊何時走到終點,一般而言人不能自己決定,但至少這間安寧病房給予住戶高度的自由。肺癌末期患者vs.護理人員:「謝謝你,這是你的咖啡。太棒了,感謝。」

想喝咖啡,就喝吧,癮君子在這兒,所謂「沒有菸抽的日子」並不存在,因為她是癌末患者,不是坐牢的犯人。

肺癌末期患者:「有人看見我抽菸要罵我,那個人不是患者,我認為她是訪客,她很盛氣凌人,說我有夠蠢,竟然還在抽菸,我不需要你告訴我這種事,我知道我很蠢。」

愚蠢,有何所謂呢?自由,是這家安寧病房定義尊嚴死去的核心價值,雖然是臨終照護,卻絕對不是一般印象中的消極等死。比方說,這位同樣是癌症末期的住戶眼神專注,她這陣子開始熱衷畫畫,她和藝術治療師有說有笑,完全沒有因為病痛而懷憂喪志。

藝術治療師vs.肺癌末期患者:「畫好了嗎?畫好了。你覺得自己畫得怎麼樣?很好,五彩繽紛。」

藝術治療師:「我很開心畫畫能給予人們一些東西,可以鼓舞他們即使是生命走到盡頭時。」
 

鄔妲緹法女士這幾天在練習自己操作輪椅,因為例行檢查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臀部,她決定要回到醫院開刀。鄔妲緹法內心很清楚,她消滅不了癌細胞,更等不及開完刀要趕緊回到安寧病房靜養。

肺癌末期患者:「我明天要回醫院了。為什麼?臀部要動手術。」

她在入院前夕,告訴其他住戶這個決定,在這間安寧病房所有住戶和工作人員一定會一塊吃晚餐,因為多數德國人也有要死在家裡的觀念,所以安寧病房希望營造一種家的歸屬感,更歡迎病患家人隨時探訪,甚至搬進這裡。

這位先生就是跟著癌末的妻子,把這裡當作家。

癌末病患先生:「住在這裡有家的感覺嗎?目前看來,是的,房間不大但很溫馨,我們搬進來那天,從家裡搬來一些東西,畫、月曆、孫子畫的畫、還有書,我們讀很多書,我每晚都會朗讀一段給我妻子聽。」
 

這位先生是一名物理學家,他很感激安寧病房對於他妻子與家人的支持,尤其是當他們擔憂害怕時,給予心理的慰藉鼓勵。

癌末病患先生:「我們搬進來那天,大家還幫我慶生,我們一住進來的第1件事,就是把月曆掛起來,半小時之後,我們家人來了,小小房間擠進8個人轟趴開到晚上10點才結束,那是一場很棒的慶生會,我很感動,在這種艱難的時刻,大家來陪伴我們,說說笑笑,之後每晚都是這麼開心。」

安寧病房的工作人員,許多都是義工,比方說這位先生是位藝術家,每週有一天,他會來替臨終照護中心的住戶準備下午茶與晚餐。

柏林臨終照護中心義工施耐德:「我是一名藝術家,我總是照著自己的意思安排時間,1年365天,天天如此,但一陣子之後,我覺得應該要平衡一下,我應該替別人做些什麼事,去照著他們的意思做。」

而不同於醫院或養老院,一個醫護人員同時要照顧30名以上的的病患,在安寧病房,一個人只要負責4到6位住戶。臨終照護中心工作人員:「你不需要一直起床。」

躺著也不是,卻又坐立難安,這是癌末患者經常會出現的情況,工作人員耐性安撫著他。而這一晚有一名住戶過世了,她的大體還在房間裡,工作人員在房門口點燃一根蠟燭,並且擺上鮮花向他致意,在這裡,死亡從來不是禁忌話題。

肺癌末期患者:「我跟我的母親與先生聊了非常多,關於我即將死去這件事,但我還沒機會好好跟朋友道別,那一天總會來到。」

鄔妲緹法女士這一天要暫時告別安寧病房,入院接受手術,這次開刀結果好壞是未知數,但她不再擔心憂愁,在安寧病房的這段期間她學會了活在當下。

肺癌末期患者:「我對於尊嚴死去的想法,有了不一樣的體驗,換句話,我會說好好享受每一天,我確實這麼做的,如果現在宣判我死期將近,我還是會震驚,但我會學著接受它。」

接受死亡,卻不是喪失活下去的意志,或許這就是尊嚴死去的真義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安寧病房#自由#最後一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8

0.0482

0.1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