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比基尼熱季降臨!泳衣材質 漁網再生


發佈時間:2015/05/19 20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6/29 09:35

▲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
我們今天要介紹一種新科技,可以將廢棄尼龍回收再生,尤其是被棄置在大海中的漁網製成環保尼龍紗,這種尼龍紗線叫做尼龍6紗,製造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量大大減少一半,現在已經有廠商以尼龍6紗,量產販售地毯、襪子以及泳裝。


比基尼的季節翩然來到,模特兒身上的比基尼原料來自於漁網,ㄟ,別誤會,我說的不是這種漁網狀的比基尼,而是真的漁夫出海捕魚時用的網子喔!許多時候,漁夫撒網到海裡會發生這種好窘的狀況。

漁夫:「我們昨日將漁網降到海中,晚上要把漁網拉上來時卻拉不上來,漁網被勾住了。」
 

拋入大海的漁網可能因為不小心或是天災意外而損毀,有的漁網則是鬆脫漂流,這些遭棄置在大海裡的漁網,是會纏住甚至勒斃海龜、魚、蝦、螃蟹等海洋生物的幽靈鬼魅。

健康海洋倡議宣傳影片:「這些『幽靈漁網』困住數萬海洋生物,包括海龜、海豚、海豹、鯊魚、螃蟹,牠們奮力掙扎想要脫困,卻難逃一死。」

身為罪魁禍首的人類,不能任由這些廢棄漁網殘害海洋生物,直接衝擊就是漁獲量減少,倒楣的還是我們自己。

健康海洋倡議潛水員戈巴克vs.半島新聞記者:「我們今天決定下海去看看漁網為何拉不上來,試試看能否把它拉上岸?對。」

「健康海洋倡議」的潛水員帶著半島新聞的記者潛入漁網失蹤的海域,果真就像漁夫推測的,海底礁岩纏住他們的漁網,而且已經有魚誤觸幽靈漁網,動彈不得,潛水員解救苦苦掙扎的小魚,然後開始要將這片漁網打撈上船。

健康海洋倡議專案協調員密克斯:「每一年,北海海域就會新增64萬噸(6.4億公斤)廢棄漁網,因為洋流與強風,這些魚網會漂流到其他海洋。」半島新聞記者:「這是大型清道夫工程。」健康海洋倡議專案協調員密克斯:「沒有錯,我們召募漁夫加入,展現他們也願意解決問題。」

全世界當起海洋清道夫的環保組織,不只有健康海洋倡議,但問題來了,打撈上岸的大量廢棄漁網,尼龍製品,難以分解,是該拿它們怎麼辦呢?
 

健康海洋倡議專案協調員密克斯:「過去,我們沒有多想打撈廢棄漁網上岸後要做什麼,通常是把漁網丟棄到垃圾掩埋場,幸運的是,我們得知廢棄漁網能製成再生尼龍。」

再生尼龍工廠位於斯洛維尼亞,是義大利尼龍樹脂和纖維生產商Aquafil的廠房,他們從5年前開始向世界各地收購廢棄漁網。

半島新聞記者:「好多漁網。」

人造纖維公司執行長伯納茲:「我們公司製造人造纖維,多數都是使用尼龍6紗,漁網裡面含有很多尼龍6紗成分。」

半島新聞記者:「尼龍6紗是一種聚合物、化合物分子綑綁在一塊,連接而成的長鏈分子,再生的第一步就是分解這些鏈,變成個別單位叫做單體,過程利用高溫、高壓與催化劑分解出液體溶液,然後淨化提煉出己内酰胺,這是尼龍6紗的基本構件。」
 

這家公司利用尼龍6紗,製造一種再生聚醯胺紗線Econyl,生產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量是製造傳統石化尼龍產品的一半,而且不同於一般塑料再生重熔會一再降級,尼龍6紗熔煉再生後品質依舊。

這家公司去年製造1億7千5百萬公里的Econyl,可以繞行地球4千次,想像得到嗎?這些可不斷回收再生的紗線,源自於是海底生物的殺手「幽靈漁網」。

半島新聞記者vs.人造纖維公司品牌經理:「這是漁網旅程的終點?不,下一段旅程才要開始,Econyl可以製成像這樣的地毯、還有泳衣。」

這家澳洲品牌的泳裝使用的原料就是Econyl,耐磨又耐熱的Econyl也是製造襪子的絕佳材料,方塊地毯商Desso也在去年宣佈加入健康海洋倡議的行列,這儼然已經成為結合了非政府組織、漁民、潛水員以及許多營利企業,攜手推動的回收與再生計畫。

人造纖維公司執行長伯納茲:「當你走向永續發展,你的生意會更成功而賺錢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漁網#泳衣#尼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3

0.0487

0.131